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北京市体育活动

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11月开启

2018年11月16日23: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今年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的起始之年,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广泛开展群众冰雪活动,实现到2022年本市参与冰雪运动人口达到800万的目标。由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冬奥组委支持,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和各区政府承办,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教委、市总工会、市民委等21家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在全市举办,并于11月18日在北京启迪冰雪体育中心举行启动仪式。

本届冰雪季活动主题是“全民健身迎冬奥 快乐冰雪圆梦想”。内容包括冰雪项目推广、冰雪青少年普及、冰雪人才培养、冰雪赛事建设、冰雪场馆升级利用五个方面。在历时半年的时间里,将举办2018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等14项国际和国家级高水平赛事,京津冀大学生高山滑雪比赛等9项省际级比赛,北京市大众滑雪锻炼等级标准测试等46项市级比赛,冰雪嘉年华、冰上运动讲座及体验等120余项区级赛事和活动。其中,市级公益体验课活动,计划达到“三个一万”:在原有的一万人有组织地参与公益体验课的基础上,新增一万张滑冰体验券、一万张滑雪体验券,让三万名市民可以参与冰雪季公益体验活动。

本届冰雪季活动筹备工作围绕十大亮点展开:

一、高规格、发挥体制优势的组织结构。本届冰雪季继续由市政府主办和各区人民政府参与承办,顺应冬奥会北京周期的到来,增加了冬奥组委为支持单位。并联合21家委办局共同举办,各单位有分工、有任务,不挂名、不虚设,一起发挥作用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二、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推广模式。本届冰雪季横向动员各行业在本系统内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纵向市、区、街乡层层发动,动员基层开展身边的冰雪活动;覆盖企业、学校,机关,覆盖社区居民和农民,覆盖中老年、青少年,及少数民族、残疾人等不同群体,形成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的推广模式。本届冰雪季市、区两级活动将分别达到46项和120项。

三、惠民生、聚民心的冰雪公益体验活动。冰雪公益体验课作为冰雪季的传统特色和重头戏,将继续面向零基础市民开展冰雪运动体验,让市民实实在在学习冰雪运动,增加冰雪人口,此外还有发放冰雪公益体验电子券和针对特殊人群的公益课安排。本届冰雪季市级公益体验课将培训1万人,区级培训不少于10万人;市级发放体验券2万张,各区根据经费情况制定辖区的发放计划。

四、互联网加冰雪、聚人气的线上冰雪季。线上冰雪季主要是借助新媒体平台,通过“两微一端”开展线上互动,主要包括有奖冬奥知识问答、“我的冰雪足迹”线上主题活动等内容;在微博等平台开设“快乐冰雪季”专题板块,引导市民广泛参与,为线下冰雪季活动提供有效宣传,营造全民参与冰雪运动氛围,有效增加冰雪人口数量。

五、天上地下、耳畔身边的冰雪大讲堂。空中大讲堂和线下大讲堂结合,让市民通过耳畔身边的大讲堂切实提高冰雪知识和素养。空中大讲堂,是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在“1025动生活”“界内界外”两档栏目中开设“冰雪空中讲堂”专栏。线下大讲堂,是邀请冰雪运动专家以及200名冰雪小教员深入基层宣讲冬奥会常识、观赛礼仪和冬季运动防损伤等内容。

六、文化技能并举、一体化的青少年普及。以青少年为重点普及冰雪运动项目,有针对性的在学校、体校以及校内外广泛开展冰雪活动。运用大讲堂、知识展、宣讲团等形式营造校园冰雪文化。采用冰雪第二课堂、冰雪课外活动、冬令营、中小学生校际联赛等形式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举办教师冰雪运动培训班,推动冰雪项目校园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进青少年冰雪活动,提高青少年的冰雪技术水平,培养冰雪后备人才。

七、对接冬奥服务、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主要是分层分类构建冰雪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在大力培养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基础上,本届冰雪季要求各有关单位对标冬奥会赛场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推进医务、安保、志愿者等人群掌握冰雪知识和技能,为北京冬奥会储备服务人才。如市体育局和市中医局合作,计划培训50-100名一线运动损伤中医师成为雪场运动医疗急救人才。

八、层次丰富、金字塔形状的赛事体系。发挥冰雪项目高端赛事的引领作用,建立金字塔型冰雪项目赛事体系,以比赛促提高、助推广,打造冰雪高端赛事中心。国际赛事有沸雪大跳台、越野滑雪积分赛、国际女子冰球世界锦标赛等冰雪赛事;全国和省际赛事有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全国短道速滑系列赛、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等冰雪赛事;市级赛事有第四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北京市花样滑冰比赛冰雪赛事。本届冰雪季省级以上赛事将达23场。

九、因地制宜、惠民利市的场馆升级利用。推动冰雪场馆的提质升级,推进冰雪场馆举办公益开放日活动,开发更多的冰雪场地资源。合理利用现有自然水域冰上资源,大力开展冰雪嘉年华、冰雪乐园等活动,使更多的人就近就便参与冰雪运动。

十、全方位、多视角的系统性宣传举措。在渠道上,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特长,紧跟时代潮流,兼顾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运用,既有高大上的报纸和广电,也有大流量的新媒体平台;在层级上,市区联动,深入基层,既有整体报道,也有深度挖掘的专题、专访,形成立体化宣传体系;在内容上,广泛选题、不拘一格充分展现本届冰雪季的全貌和风采。

又到冬天,又到雪季,北京冰雪爱好者的盛宴来了!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的序幕即将开启,标志着北京市冰雪运动进入到提档升级加速发展的新时期。让我们大家携手共进,共同书写建设健康中国的冰雪运动新篇章。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