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各地新闻

云南德宏春节新气象 村村寨寨过“文体活动”年

2019年02月17日12: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月15日,德宏州芒市江东乡李子坪村春节气息正浓,舞蹈、蔑弹弓、打拎、陀螺、拔河……一项项有趣的文艺表演和赛事活动正热闹进行。自春节以来,以“运动德宏·和谐边境”为活动主题的边境民族地区文体活动已进行到第十场,各项极具民族特色的健身活动成为德宏新农村欢度新年的新风尚。

新农村新风貌 文体设施成标配

随着“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的实施和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德宏村村寨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修的水泥路延长到家门口,新盖的房子高大又亮堂,崭新的篮球场和文化活动室成了每个村子的新标配,村民们有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精神文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在六七十年代,我们的篮球场是坑坑洼洼的一块红土地,找块木板拼起挂树上就成了篮板,现在真是好时代啊,党和国家带领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村村寨寨都有篮球场,篮球比赛也办得越来越好了!”在盈江县平原镇陇中村长景村分会场上,雷腊约老人满脸笑容地向刚打完球的年轻一辈说到。

在村寨上,除了篮球场地等基础设施已投入使用,随着活动的开展,篮球、音响设备、健身路劲等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完善。近年来,德宏借助节庆打造了一系列以“运动德宏”为品牌的文体活动。村村寨寨都举办文体活动,村民自己组织赛事自己筹备,其中一部分村民已加入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骨干队伍,指导更多村民开展越渐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热潮全面覆盖边境地区。

文体活动聚民心凝人气,促民族团结和谐

德宏地处边疆,居住着以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傈僳族、德昂族为主的五种世居少数民族,民族文化相互融合。当地去群众闲暇时最喜欢聚在一起打篮球,篮球是他们娱乐活动的首选,春节期间举办的文体活动成为了各村寨最好的球技比拼和展示平台。每个村民小组派出一支代表队,村民们穿上节日盛装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活动,成百上千的村民聚集在一起,球场上人声鼎沸,围满了加油助威的亲友,场面十分壮观。

“过年村里有了热闹处,年轻人也就渐渐多起来了。”官必勇老人感叹道,芒市江东乡李子坪村全村有六千多人口,因为田地少,年轻人多外出务工,村里剩下的多是老人和儿童,只有过年才能一家团聚。“春节文艺表演和体育比赛都办到了家门口,我家娃儿都说过年回老家比在城里热闹多了。”为了让大家能过个快乐年,官必勇今年还组织了村里的老年人准备表演节目,这些早已两鬓斑白的老人们,整日里忙于务农,现如今也有了体育健身意识,邻里乡亲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平台和机会。

传统体育赛事受欢迎 中缅胞波情不断延续

近年来,德宏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越来越受欢迎,蔑弹弓、腊盒、陀螺、射弩、景颇刀术、傣族孔雀拳等体育项目不断出现在各大赛场和文艺晚会上。参与这些体育项目最多的人群依旧是村寨的老百姓,作为传统体育项目的行家里手,他们还组织了傣棋、动母猪窝等一些极具乡土特色的项目。

文体活动极具包容性和开放性,并充满了无限乐趣。德宏民间有很多传统体育项目,一些赛事也成了延续几十年的传统。连续举办20年的农民“融心杯”足球比赛是盈江县旧城群众春节期间的传统活动,更是边境线上中缅文化体育交流的重要标志。据了解,“融心杯”没有卫冕冠军的先例,参加了三次比赛的拉咱队是来自缅甸克钦的队伍,作为老牌参赛队伍,他们最好的成绩是2016年的冠军。“我们很喜欢足球,每年最期待的比赛就是‘融心杯’,能跟中国的球队踢球,在中国一起过春节放烟花,非常开心,我们很珍惜每一次比赛。”拉咱队散昂说道。

自2017年德宏开始在春期间举行文体活动以来,记者走遍了每个赛场和村寨,感受最深的便是各村寨篮球竞技水平提升迅猛,参与篮球比赛的人数快速增长,村民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文体活动的开展受到村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村民们纷纷表示将年年自发组织活动,新春开展文体活动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

生活在边境线上的村民们,生活条件相对艰苦,文化活动单一,但驻守边境的他们是这片土地的守卫者。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边境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长,开展新春文体活动不仅给偏远的山村聚集了人气,凝聚了民心,更为边境线上的居民搭建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各民族以体育为媒,相互交融,促乡风文明,展边境风采。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