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龙狮欢腾“闹”新春 央视荧屏体育年味浓

2020年01月26日20: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月25日上午,农历正月初一,2020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如期上演。这项最具年俗文化的传统体育项目透过央视体育荧屏,于新春伊始为全国电视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来自全国各地的8支舞狮团参加了本届“狮王”角逐,经过南狮高桩及传统套路两个项目的激烈比拼,最终东道主肇庆鼎湖方世玉龙狮团技压群“狮”夺得冠军。

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广东省体育局、肇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也是CCTV贺岁杯龙狮项目首次“移狮”肇庆,不仅扩展传播了岭南传统醒狮文化,也将刚刚列入全国5A景区的星湖美景更好的呈现于全国观众眼前。

参加今年狮王争霸赛的八支队伍分别是肇庆鼎湖方世玉龙狮团、广东深圳桥头醒狮团、陕西西北武术院、中国香港惠阳体育会、澳门工人武术健身会、厦门市龙狮运动协会、上海三林喜地比麟堂、河南龙狮龙舟协会,虽然队伍不多,但个个顶尖且地域分布广泛,也可见如今南狮文化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推广及延展。

与去年相同的是,今年的狮王争霸赛依然分为南狮传统套路和南狮高桩自选套路两个项目。但区别在于,去年的南狮传统套路为 “狮子上山”,而今年则调整为“七星伴月”。之所以做出这样的改变,一来是南狮传统套路本身就上百种内容可选,二来本次赛事举办是在肇庆七星岩牌坊广场进行,而肇庆也有着“七星砚都”的称号,这样的不谋而合,也折射出CCTV贺岁杯系列赛在聚人气、贴地气的基础上,开始于赛事运营及推广方向倾注更多的策划投入,在自身品牌打造的同时并致力于推动地方文旅融合发展。

“七星伴月”是指将七个矮桩环绕在主桩之外,每个桩上都会摆放一个橘子,而比赛的队伍要依次将橘子咬开的同时,还是完成各种动作。裁判不仅会对每支队伍的动作进行评分,还会检查橘子的情况。此外,每支队伍比赛完后,比赛用的橘子都会分给每支队伍食用,图个好彩头。

经过两个项目的较量,肇庆鼎湖方世玉龙狮团在南狮传统套路和南狮高桩自选套路都拿到9.25分,最终以18.50总分夺得冠军,而广东深圳桥头醒狮团则以两个9.20分,以18.40分的总分排名第二。有些让人意外的是来自陕西的西北武术院队以18.17分拿到第三名,显示出南狮文化在北方也正在逐渐发展。

本项赛事还有十分有趣的一点,去年的狮王争霸赛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那里正是黄飞鸿的故里,而今年赛事所在地广东肇庆,则是方世玉的故乡。作为两大武林高手的家乡队伍,也没有让大家失望,都摘获了当年赛事的“狮王”称号。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