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小金人猜想之一:谁是王中王?

2013年01月06日15: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安踏2012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结果即将揭晓,目前已经发布了10个奖项的50个提名名单,在所有奖项中,最佳男运动员奖应该是最受关注的一个。和奥斯卡不大一样,影帝常常是被电影成就的,而比赛却是常常因为运动员而伟大。所以,每到奥运年,各个奖项的竞争都会异常激烈。先来看看5个提名最佳男运动员的选手——雷声、林丹、孙杨、张继科、邹市明。

  乍看名单,似乎孙杨是最显眼的。在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史上,孙杨是唯一一个在获得最佳新人之后,又在次年获得最佳运动员称号的人。从今年的成绩上来看,两块奥运金牌、打破世界纪录,这些收获对于中国体育来说,都是历史性的。而孙杨所到之处,也是拥趸无数。但是,评委恐怕不会只把成绩当做唯一的标准。孙杨在近期不是没有争议,尤其在处理与媒体的关系上,还需要提高。

  2012年,林丹的表现同样是历史性的。羽毛球历史上第一个卫冕男单奥运冠军的球员,几乎称得上“传奇”的职业生涯,都是林丹绝对的加分因素。能在一个项目上表现出世界级统治力,林丹是具有标志意义的。他在媒体和公众中获得的宠爱,恐怕也超过其他4个提名者。有一点对于林丹和孙杨来说都是不利因素,那就是他们都曾经拿过“小金人”。评委在投票的时候,有时也会有“新老交替”的心理。

  张继科的号召力也不能忽视。能够用15个月的时间完成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大满贯,这样的成就放在“国球”的背景下,显得特别醒目。作为新一代中国乒乓球的最强者,张继科有足够的资本获得最佳。

  相比之下,雷声和邹市明在知名度上处于劣势。但从成绩上来说,两人都有各自的优势。雷声是中国男子花剑第一个奥运冠军,就读北京大学,也让雷声代表了中国优秀运动员未来的发展方向。邹市明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拳击冠军,这样的成绩足以写进史册,而且为人低调、热心公益,也让邹市明的公众形象足够正面。虽然知名度相对较弱,但从评选的角度来说,未必没有好处。2009年特别贡献奖,李延熙战胜姚明、刘翔、郎平等一众大腕,去年的最佳教练,王海滨也是在黄玉斌、李永波、刘国梁等强手中脱颖而出。显然,在明星较多的评选中,票数的分流,反而可能成就“冷门”。所以,究竟谁是2012年的最佳男运动员,不到最后一刻,一切都不会明朗。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