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浅析恒大女排北汽男排模式 我的成功你不能复制?

李长云

2013年02月01日13:2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2--2013赛季全国排球联赛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外援,广东恒大女排和北汽男排都引进了高水平欧美外援。

恒大女排和北汽男排的好成绩,离不开高水平外援的加盟。然而,在全国排球联赛没有实现真正职业化的大背景下,恒大女排和北汽男排的成功模式,还很难被其它球队复制。恒大女排没有专业队背景,无需完成全运会任务;北汽男排虽然是体制内的俱乐部,但在北京振兴“三大球”计划的大背景下,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鼎力支持,自然很看重联赛的好成绩。而相对于恒大女排和北汽男排,其它绝大多数俱乐部更看重的是全运会成绩,因为全运会成绩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其省市体育局的政绩。

联赛要想吸引观众,就要让比赛竞争激烈、有悬念,各球队之间的实力要相对均衡。而做到这一点,一是让队员流动起来,二是引进外援。

正是由于球员自由流动,高水平外援不断涌入,所以中超CBA的球市日渐火爆。北汽男排由于引进了三名高水平外援,实力大增,主场球市也随之升温,特别是北汽男排主场与八一男排的决赛,北京光彩体育馆更是爆棚,只可惜这样的情景在排球联赛中并不多见,在目前排球联赛的大背景下,也很难形成燎原之势。

恒大女排近几个赛季虽不为引进世界顶尖外援犯愁,却在内援方面屡屡碰壁。如果联赛球员流动仍旧死水一潭,恒大女排依旧将困境重重。仍未摆脱体工队性质的北汽男排虽然尝到了人才流动的甜头,但如果其它球队不为所动,联赛整体的竞争环境无法建立起来,热情又该怎样持续。

排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不及足球篮球,职业化程度也无法相比。国内联赛这方面的规划更远谈不上完善。如今,恒大女排和北汽男排进行了一些尝试,带来积极信号,作为排球联赛的管理者,是否也应借此契机趁热打铁,从思路和手段上做些突破,推进联赛更好地面对市场,激发出自身活力。

联系本文记者

李长云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