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京粤大战再打响 广东今晚锁定常规赛冠军?

2013年02月03日14:56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易建联(右)和马布里又将针尖对麦芒

  CBA·焦点

  CBA常规赛今晚将进行第31轮的角逐,北京主场迎战广东东莞银行队是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战役。这场上赛季总决赛的对决,坐镇主场的北京队如果取胜,将在本赛季双杀广东;广东如果复仇成功,则提前三轮锁定常规赛冠军。

  随着本赛季常规赛进入到收官阶段,北京队的状态开始不稳定,此前在3连客之旅中,他们连续输给了江苏和浙江稠州银行队,不过上一轮回到主场之后,北京队最终战胜东莞队,避免3连败。目前他们排名第三,比第二的山东队差了2.5(相互胜负关系处劣势)个胜场,比第四的新疆队多两个胜场,在常规赛还剩四轮的情况下,赶超山东队太难,唯一办法就是保住目前这个位置,以免在季后赛半决赛中碰上强大的广东队。

  控卫对碰是关键

  广东队是目前联赛状态最火爆的球队,他们已经豪取15连胜,自从2012年12月25日在主场输给北京之后,广东队再也没有输过一场球,进入2013年以来保持全胜。在尤纳斯的带领下,广东队找回了豪门气质,连战连捷,上一场他们刚刚在主场大胜辽宁队,近7场比赛他们场场都能赢对手10+的分数。只要能够在客场击败北京队,广东队将第9次夺得CBA常规赛冠军。

  这场强强对话有两组对决值得关注。一是控卫的对碰。自从尤纳斯上任后,泰伦斯·威廉姆斯逐渐被改造为锋卫摇摆人,他基本很少出现在一号位,不过跟马布里的对决,他恐怕将承担很多防守马布里的任务,上一次交手,泰伦斯只得到16分5个篮板,而马布里轰下了31分4个助攻6个抢断。以怎么样的态度去防守,是泰伦斯能否有效限制马布里的关键。

  另一组是易建联与莫里斯。易建联本赛季状态一直非常火爆,不过上一场同辽宁的比赛他只得到了11分10个篮板,状态低迷。上一次打北京,易建联砍下了25分8个篮板,但也有5次失误。上一次交手莫里斯狂砍35分13个篮板3次助攻,是北京队逆转的最大功臣。自上赛季总决赛以来,广东队对付莫里斯似乎总是办法不多,这场比赛如何限制其发挥,正是对尤纳斯的大考验。

  裁判尺度令人忧

  此外,北京主场优势程度如何也是左右比赛走向的“X因素”。从北京主场多场比赛看,裁判主客队的判罚尺度有很大不同,尤其是马布里那种“马踏飞燕”般的突破上篮动作,基本都得到裁判的认可,因此他即使投不进篮,也能赢得罚球。

  广东队心理绝不能因此受太大影响,按正常发挥,实力还是稍占优势的。对于这两队而言,实际上此战根本左右不了排名,只不过太大恩怨情仇、这两赛季又彼此视为最大劲敌,故这场对碰必将火花四迸。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