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孙杨认错!昨日表态:自己后悔说要换教练

李玥林

2013年02月03日08:28    来源:天府早报    手机看新闻

  “孙杨与恩师闹矛盾”追踪>>>

  不久前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当选最佳男运动员的孙杨为自己的恩师朱志根落选最佳教练 “叫屈”,“在我心中,他永远是教练中的NO.1”。但仅仅两个星期,孙杨一句 “要换教练”让这对外界心目中看似完美的金牌搭档,竟然有了分道扬镳的苗头。昨日,孙杨表态称“自己已经后悔”,但教练朱志根称已经打了报告,“不再带他 了 ”……按原计划,蛇年春节后,孙杨就会再次前往澳大利亚进行本年度第一次海外集训,但现在看来能否顺利成行还是个谜。

  认错疑问

  孙杨:当时我太冲动了

  孙杨提出“换教练”后,两位当事人处在“隔空对话”中。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透露,“事情发生后体育局方面及时介入,并和师徒二人进行了沟通,孙杨在沟通中表示当时自己言语确实不够冷静”。言下之意,孙杨已经有了“认错”之意。按孙杨自己的说法,自己并非谈恋爱而耽误了训练,“前段时间确实因为参加商业或公益活动没有进行系统训练,但不是因为谈恋爱导致的,可能教练有些误会”。

  浙江游泳队所属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人士也证实,孙杨在和他们沟通后已对自己说出的话表示后悔,认为自己比较冲动,“要进行反思”。孙杨表示,“朱指导对我要求非常严格,我知道是对我好。我也曾在各种场合表达了对他的敬意,他对我的帮助和恩情甚至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没有朱指导也不会有我的今天。但年轻人有时有自己的想法和事情。”不过,截至目前,师徒二人还没有坐下来沟通。据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透露,“等双方情绪稳定下来后,会坐下来好好谈谈”。

  真知错还是“被认错”

  “孙杨主动认错”,经媒体曝光后都赞其“成熟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他是真的认识到自己顶撞教练不对?还是迫于其他因素而“被动认错”呢?众所周知,游泳项目的训练方式都是分组集训,由某位教练带着几名队员训练,虽偶有调整但大致如此。2003年孙杨进入浙江队后,一直都是朱志根带着他。十年光景,孙杨从默默无闻的“菜鸟”成长为奥运冠军。虽然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对于孙杨成绩的提高有莫大帮助,但朱志根才是他的“第一恩师”。

  即使孙杨提出换组,也要经由浙江队、国家队有关方面、教练讨论后才能决定,不是依据某个人的意愿就能达成的。而且,以孙杨目前的地位,应该还没有哪位教练能接手管理和训练,“换组训练”的难度不可谓不大。今年7月,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就要打响。21年前,中国泳军在此起飞,如今要想在此续写辉煌,作为领军人物的孙杨自然责无旁贷。昨日,央视还专门呼吁孙杨“以大局为重,以游泳事业为重,刻苦训练,再攀高峰”。若是现在换教练,还谈什么“续写辉煌”呢?

  朱志根带了孙杨将近10年

  教练回应>>>

  朱志根:身体不好,不想再带他

  初看起来,孙杨“早恋”似乎是导致师徒冲突的原因。但实际上,两人冲突的根源还是集中在训练和管理方面。朱志根教学严格、管理严厉,带孙杨这十年来,习惯了最初的管理方法。但孙杨随着年龄的增长、成绩的取得、身份的变化,对于教练仍然采取惯常的严格训练方法和手段感到不适,甚至不满。

  朱志根之于孙杨,是带他十年的恩师。但是让朱志根没有想到的是,在两人携手经历了世锦赛、奥运会的辉煌后,弟子竟然表示要换组,这让付出了十年心血的老朱情何以堪?

  事情发生后,朱志根的第一反应是向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打报告,表示自己身体不好,为健康考虑不想再带孙杨了。虽然在体育局相关领导介入调解后,他对此事不再回应,不过从他几番表态来看,老帅这次是真的伤心了。

  按照原计划,2月中旬春节之后孙杨将和朱志根以及队友一起去澳洲拉练。不过,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表示,由于近期出现的特殊状况,这次拉练目前待定,“暂时还没有确定”。

  延伸阅读>>>

  孙杨“单飞”绝无可能

  有报道说,2011年上海世锦赛后,孙杨就提出过换教练,这点在圈内不是秘密。每当此时就有人分析或为他出主意望其“单飞”,但可行性有多大呢?据了解,在澳大利亚稍有名望的教练,为中国选手集训8周工资大抵1万澳元,澳方每天还要收取不等的个人训练费用,外加食宿费。如果自己聘请体能师、队医,加上照顾自己生活的勤杂人员,一周的费用又要“破万”,显然个人负担难度不小。

  游泳也不同于网球和斯诺克,后两项运动各级赛事都有奖金,好的选手可以靠获取奖金养活自己。而游泳呢,大多数国际国内赛事都不设奖金,尝试“单飞”也就失去了生存空间。或许像孙杨这样的运动员可以获得赞助商支持,但他目前身背的赞助很多还是商家与游泳队集体签的约。况且离开国家队、地方队的支持,成绩也难以保证。没了成绩,其他一切都是空谈。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综合报道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