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22岁孙杨陷入人生阴霾 心智难成成熟团队难辞咎

2013年02月03日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孙杨

  中新社北京2月3日电 题:霾锁孙杨

  中新社记者 高凯

  中国东部逐渐脱离重重雾霾之际,这个国家迄今为止最有成就,并一度被认作最有前途的男子游泳选手,22岁的孙杨,正日益陷入人生的阴霾。

  去年夏天的伦敦,孙杨被称作“中国sun”,在400米自由泳拿到中国男子游泳奥运首金之后,他又在2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收获一银一金,惊世的成绩加上鲜明的个性,“中国sun”的光芒一时无两,人们不由庆幸,在姚明退役,刘翔重伤的中国体坛,还有孙杨阳光耀眼。

  如果说失败与低落是对一个人承受力的考验,短时间内的功成名就更是对心智与眼界的极限测试,泳池中不断刷新世界纪录挑战极限的孙杨,在人生的极限考验中,成绩不佳。

  早在伦敦奥运结束后,孙杨的商业活动明显增多,尽管他坚持每天下水,但完成的强度和质量与以往相差甚远,“耍大牌”的传闻不绝于耳。不过在当时,相对于这位年轻人足以载入史册的辉煌成绩,这点“小毛病”算是瑕不掩瑜。但如今看来,孙杨的小毛病有更大的病因。近日,孙杨先是曝出与大自己5岁的空姐恋爱,由此牵出因恋爱影响事业,四十余日未有正规训练,此后更是被曝出与恩师朱志根反目,甚至扬言要“换教练”……

  在国际体坛,如此场景似曾相识,最近的便是菲尔普斯。当年北京奥运成就八金传奇之后,这位泳坛超人也曾挥霍放任,甚至深陷丑闻。虽然故事的结局令人安慰,浪子及时回头,就在伦敦,回归泳池的菲尔普斯以傲人的成绩为自己的游泳生涯划上句号。但当年在自己的人生拐点,菲尔普斯曾经历怎样的挣扎忍耐,恐怕也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

  如果说,性格决定命运,孙杨如今遇到的问题肯定与其本人天生的性格密切相关,从三年前广州亚运会初露锋芒,孙杨便给人感性、略显孩子气的印象,这种性格令人执着、不服输的同时,相对而言也必然会在大局观上有所缺失。现下孙杨遇到的问题,正是与他本人的这种性格相关,少年成名,眼下这种不计后果的任性似乎更是难以避免。

  此时,很多人或者都会回望姚明与刘翔,同样是少年成名,同样是万众瞩目,姚明国际化的睿智与刘翔有界限的张扬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他们二人相比,孙杨除了心智上的不够成熟,身后没有专业的经营团队也是其重大病因之一。

  很难想象,伦敦奥运会后,孙杨这样具有巨大商业价值的运动员竟然一直没有自己专门的经纪团队。长期以来,孙杨一直依靠母亲杨明帮其处理对外事务,然而,面对儿子开辟的这前所未有的“大阵仗”,这位爱子心切的母亲很难有专业从容的发挥——动辄在媒体面前发脾气,甚至出言“讨厌”;面对外媒采访竟以“你们电视在巴西放,对我们有什么好处”为由拒绝——这表层言语的“很不合适”之下,恐怕还藏有更多对孙杨泳池内外众多安排的“业余”。

  孙杨本人现在不承认自己曾放言要换教练,但带领他一路走来的朱志根方面已对媒体坦言伤心失望,官方的说法是“没有这方面的确切消息”……无论如何,矛盾已经浮上水面,对孙杨有利的选择有二,一是自身能理性睿智起来,二是能得到理性科学的管理。二者兼有,当然最佳。

  孙杨原定于2月11日启程前往澳洲进行海外训练,但目前,没人知道他会否最终成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