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超级外援摩尔物超所值 山西女篮德国足坛复制

2013年02月06日11: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山西外援摩尔物超所值

升班马首夺WCBA总冠军 千万元投入立竿见影———

  昨晚,山西女篮在客场以97比87击败浙江女篮,并以总比分3比1获得WCBA总冠军。山西女篮在本赛季以升班马姿态进入甲级联赛,在当赛季就获取冠军,这在女篮联赛历史上绝无仅有。人们说,山西女篮演绎了“凯泽斯劳滕神话”。在此前,女篮联赛只有八一、沈部、辽宁、北京四支队伍获得过总冠军,但她们都是传统强队。

  山西女篮的夺冠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人们在此前无法想象一支从来没有打过甲级联赛的队伍,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麻雀变凤凰”。可是,冷静分析山西女篮能,发生惊人蜕变是有原因的。这是一支从赛季前就以职业球队的目标建造自己的队伍,山西女篮的起点就高出其他球队。在WCBA球队普遍单赛季投入在300万元到400万元之间的背景下,山西女篮的投入超过千万元。这样的高投入在WCBA属于凤毛麟角,只有浙江女篮可以与其相媲美。

  尤其在外援引入上,山西女篮以月薪近1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美国球员摩尔,这样的价格令其他球队望尘莫及。当然,摩尔打出了身价,她场均得到37.3分,并抢下12.1个篮板。昨天赛后有球迷还专门亲吻她的球鞋。

  不可否认的是,女篮联赛的外援水平高低对于球队的成绩影响程度更为直接。“不败女王”到来,令山西女篮发生质变。当然,山西女篮在人员配置上也达到了最优化。虽然这支球队基本上全是拼凑而来,但是她们的磨合异常迅速,这使得球队少走了很多弯路。

  山西女篮投资人王海珍曾经说:“我们就是要当一个搅局者。”但当本赛季女篮联赛落下帷幕后,山西女篮扮演的角色绝不是搅局者这样简单。这支队伍可能会开启中国女篮联赛队伍夺冠的一个新模式。

  此前,从来没有一支队伍能有如此高的投入,并获得相应的成绩。从这个层面上看,山西女篮的夺冠,可能会令其他球队效仿。而如果真能如此的话,对于甚为冷清的女篮联赛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但并非所有球队都认同这样的模式。北京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就表示,山西女篮的模式有些“速成”。他说:“我也可以去花钱买好球员,然后拿总冠军,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因为这样很容易昙花一现。”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