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国际足联正式宣布巴西世界杯启用门线技术

2013年02月20日14:14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球门线上的冤假错案一直是绿茵场上的争议话题。而就在昨晚,国际足联通过其官方网站正式宣布,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将启用已经完成测试工作的门线技术,另外今年在巴西举行的联合会杯上也将使用这一技术。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英格兰那脚已经越过球门线的射门被错判为不是进球,这一情景让人记忆犹新。而正是那次冤案让国际足联加速了将门线技术引入足球比赛的计划。

昨天,在国际足联的公告中称,“2012年12月在日本举行的世俱杯成功试验门线技术之后,国际足联决定在2013年的巴西联合会杯和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上正式启用门线技术。 ”

除了国际足联举办的世界级大赛,据英国媒体称,门线技术也将会在2013-2014赛季正式在英超中使用。不过由于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一直是门线技术的反对者,因此欧洲足联组织的俱乐部赛事和欧锦赛还都没有计划引入门线技术。

门线技术主要包括两种:“鹰眼”和“进球裁判”。前者由高速摄像设备、电脑模拟和大屏幕组成的即时回放系统已经在网球运动中有了普遍的应用。在足球比赛中,6台鹰眼摄像头将被安装在球门立柱和其他位置上,来判断球是否整体越过了门线,捕捉皮球越过门线的瞬间并且以3D影像的形式呈现出来。不过“鹰眼”运用在足球比赛中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这项技术要求球体至少要有25%的可视面积被摄像机拍下,否则准确度就会大减。网球比赛基本上没有其他物体干扰摄像机对球体的拍摄,而足球比赛中球门附近则可能会有很多球员,因此鹰眼技术的可信度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验证。

而“进球裁判”似乎可以避免这一问题。具体来说,该技术是在足球内植入大约10片有磁性的发射器,同时在球门四周设置接收器,通过磁性感应成像来判断足球是否已经越过门线。这项技术更有针对性,不受门前复杂情况的干扰,而且系统的成本也更加低廉。

这两种技术都可以在一秒钟之内将判断结果传送到裁判所佩戴的手表上,并且具有接近100%的准确性和全天候作业的能力,在雨战甚至雪战中都可以正常工作。(俞炯)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