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田径捷报频出  好成绩蕴藏更大惊喜

2013年03月14日09:52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日前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南京站比赛上,两天赛程诞生5项全国纪录,其中还有1项是亚洲纪录。不仅如此,一批“95后”的小将们,开始“抢班”。过年期间,山东小伙儿杨雁盛在德国还创造了撑竿跳高全国纪录……
  印象里,这些好成绩扎堆“喷涌”,应该是中国田径最好的开年成绩单,可谓惊喜连连。但在笔者看来,更令人惊喜的,是成绩之外的一个“链接”——打开中国田径协会的官网,可以看到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南京站直播的链接,点进去,可以看到比赛视频。虽然说是一个摄像机位拍摄,而且这个机位也不是为专业直播而摄,画面也不算清楚。但毫无疑问,有总比没有强,这几个视频的诞生,应该算是中国田径比赛的里程碑。
  客观来说,虽然有刘翔这样超高人气的明星,虽然有陈定这样新生代的奥运冠军,但这都无法改变一个现象——田径在中国仍算是冷门运动,除却这些明星之外,一批批名将在“圈外”籍籍无名。别说大众,就连一些大媒体的记者,在这次室内锦标赛期间,都把破纪录的名将给“张冠李戴”了……
  由此可充分看出田径运动尚未深入人心,其中的一大原因便在于少人问津、无人喝彩,各类国内比赛与百姓距离不浅。像这种室内的全国锦标赛,很多年前,还在读书的笔者曾致电组委会,想购票前去观看,得到的回复是:“比赛不请观众!”不仅仅不请观众,前些年,这样的比赛几乎也没有记者关注,比赛真成了“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是比赛真的没有芬芳的香味吗?当然不是。一大批全国名将,不仅有好成绩,在场上发挥得精彩绝伦,更还有上佳的风采,称其为偶像一点也不夸张。但一直以来,受限于没有观众,他们只好“自娱自乐”。
  现在,我们惊喜地发现了直播的链接,虽然只是几段比赛视频而已,但是广大体育迷终于能一览全国田径比赛的真面目,特别是能见证如此之多全国纪录被刷新。这种公开,跟破纪录一样令人惊喜,甚至更具写进历史的意义。
  任何一项体育运动,不仅要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要追求高关注度,只有人气旺、接地气,项目才能真正有希望,才能真正可持续发展。而要想香飘四溢,就得大大方方敞开家门、诚心迎客。
  这次田径直播,虽说是“小试牛刀”,但其意义非同小可,期待后续还能有更多惊喜。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