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足球教育是一切的根本——对话英足总(中)

2013年04月11日07: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伦敦4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 王子江)世界名帅、阿森纳主教练温格在去年4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每次离开中国时,脑海中总会有一个解不开的谜: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热情的球迷,为什么这里没有一支强大的足球队?”他分析说,可能是那里的“足球教育”出了问题。

  足球教育对英格兰足球至关重要。英足总的国际关系部主管贝特曼说,英足总就是全英足球教育的“顶层设计师”,足球教育是英足总非常核心的领域。

  “英足总有三大核心目标:一是有效管理足球比赛;二是打造能赢球的球队;三是发展足球游戏,让每一个人都能接触到足球。足球教育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根本所在。”

  那么,到底什么是足球教育?

  贝特曼介绍说,最基本的内容就是纯粹的足球教育,包括培训孩子技术,培训裁判、志愿者、还有足球的管理者等。

  “当然,还有对孩子家长们开展的足球教育,以确保他们能够让孩子从足球中获益。现在,我们已开通网上足球教学课程,每个人坐在家中,也能学习各种足球课程。”

  此外,另一层面上,足球教育是“要把足球作为人在社会中发展的一个工具”。

  “比如,如何使足球成为带给人们健康生活的有效工具?如何通过足球培养一个人的领导才能?我们目前已开设了一个名为足球领导才能的课程,就是给孩子们机会,去学习如何建设、发展团队,如何具备领导技能和进取心。”

  在刚落成的圣乔治公园中,英足总成立了专门的教学部。“那是非常庞大的一个部门,专门负责对全英尽可能最广范围内进行足球教育。”

  足球教育如何开展?从什么时候开始?

  “足球教育的第一阶梯就是面向5-11岁的孩子,这是草根足球的第一层,也是英足总开展工作的第一层,”贝特曼说。

  这个阶段的一个主要教育载体是英格兰92家职业俱乐部下设的足球教育机构。其中,英超俱乐部统一设立足球学院;英超以下的3级职业联赛(英冠、联赛1、联赛2)俱乐部设立精英中心。

  贝特曼特别强调,足球教育绝不能影响正常的学校教育,足球也不应该成为每个孩子的全部。

  “这些俱乐部的学院不仅要指导、监管有潜力的孩子发展足球潜能,还要确保这些孩子不耽误正常的学业。他们绝不会接收一个没有接受正常学校教育的孩子,”她说。

  “学院还要鼓励孩子们具备生活的技能,告诫他们绝不能仅仅以成为一个伟大球员为目标。他们不能因为足球,而耽误这个年龄段应该拥有的一切,比如正常的学校教育。”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