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亚冠小组赛落幕

恒大国安顺利晋级 人和舜天值得称道(体坛聚焦)

刘硕阳

2013年05月02日15: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仙台,唯有客场取胜才保有出线可能的江苏舜天队已经将上演奇迹的剧本写好,他们以2∶1逆转战胜仙台维加泰队,没有为自己留下遗憾。然而尽遣替补的首尔FC队出人意料地被泰国武里南联队逼平,使得舜天小伙子们因净胜球少而倒在了出线前的最后一步。一天前,主场作战的贵州人和队以2∶2被已经出线无望的水原三星队逼平,同样抱憾出局。然而亚冠最后一轮小组赛并不完全都是悲剧,广州恒大队在主场以0∶0战平全北现代队后,与一天前率先出线的北京国安队携手晋级亚冠16强。淘汰赛中出现两支中国球队的身影,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5年!

“老将”“新兵”齐闪光

亚冠联赛E组最后一轮开始之前,亚冠“新兵”江苏舜天队的形势堪忧,若要晋级,他们不仅需要在客场战胜仙台维加泰队,还要寄希望于已经提前获得小组第一的首尔FC队击败武里南联队。开场16分钟的丢球更是令舜天队雪上加霜,然而就在人们逐渐陷入绝望之时,萨利赫禁区前的一脚任意球砸中横梁,宣告舜天队吹响了反击的号角。随后便是刘建业禁区外的那脚世界波,以及萨利赫下半时的反击得手,顽强的舜天队员最终成功逆转,却得到了失望的消息,首尔FC队两度领先却均被闪电般地扳平,使得武里南联队以净胜球的优势压过江苏舜天晋级16强。

相比江苏舜天队,广州恒大队虽然只是亚冠赛场的“二年级生”,却已显得像个久经沙场的“老将”。上赛季最后一轮锁定小组头名后,本赛季恒大更进一步提前一轮从小组出线,1日晚主场战平全北现代的这一场比赛,不仅使得恒大连续两年以小组头名晋级,更是球队今年亚冠沉稳表现的缩影。

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携手晋级,贵州人和与江苏舜天战至最后一轮依旧保有出线的希望,中超四队如此出色的战绩在2009年亚冠联赛改制以来,还是头一次。本赛季亚冠联赛东亚区小组赛结束后,只有中国和韩国有两支球队晋级淘汰赛,日本则只剩柏太阳神一棵“独苗”,这样的成绩,值得骄傲。

四强重视亚冠拿到33分

4支球队6轮总共24场比赛,中超四强拿到了亚冠改制以来破纪录的33分。小组赛中,4支球队都为球迷留下了不少激动人心的回忆,广州恒大3球怒斩浦和红钻、江苏舜天主场围攻仙台维加泰、贵州人和终场前逆转中央海岸水手、北京国安打破逢韩必败的魔咒,这些镜头都将是中国球迷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谈资。和上赛季中超联赛时相比,本赛季参加亚冠的4支中超队伍均没有在人员上做出重大调整,维持了阵容上的稳定性。

不变的是阵容,变的则是各队对于亚冠联赛的重视程度,这也是本赛季的亚冠成绩单创下新高的一大原因。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同广岛三箭的生死战之前,北京国安选择让大部分主力队员休息,而以替补阵容出战大连阿尔滨。同一轮的中超联赛中,在联赛中已经遭遇连败的江苏舜天虽然在亚冠中仅存一丝出线可能,仍然选择将孙可、耶夫蒂奇等核心球员留在南京,以替补球员出战联赛。

在以往的赛季中,“保联赛、弃亚冠”的做法在中超球队中屡见不鲜。此举不仅造成了中超球队的各种“惨案”,也使得中超联赛在亚冠中的地位不断降低。然而可喜的是,本赛季参加亚冠的4支中超球队均把亚冠联赛放在了极重要的位置上,他们也用自己赛场上的表现证明,只要好好打,中超球队完全可以和日、韩球队“掰掰手腕”。

恒大国安仍需补强

5月14日,北京国安将率先在主场迎战首尔FC队,一天后,广州恒大将作客澳洲挑战中央海岸水手队。

从小组赛中的表现来看,恒大的对手中央海岸水手队实力平平。然而面对这样一个对手,恒大依然不可掉以轻心。小组赛中,恒大的对手主要依靠寻找边后卫张琳芃和孙祥助攻上前留下的空当来制造威胁,一旦陷入“肉搏战”,面对人高马大的澳洲球员,秦升、冯潇霆等防守球员很难在对抗中占到便宜。在首回合的客场较量中尽量收获客场进球,应该是恒大的最低要求。

同恒大相比,北京国安所面临的挑战更大一些。6场小组赛只攻入4粒进球,使得国安成为了淘汰赛中攻击力最差的球队。面对强大对手时,两个边路球员王晓龙和张稀哲通常要把更多精力投入防守,攻击力势必大打折扣,造成了卡努特、格隆形单影只的局面。而在防守端,国安则要经受由德扬、埃斯库德罗、莫利纳和尹日禄所组成的恐怖攻击群的考验,正是这4人,让江苏舜天遭遇了1∶5落败的羞辱。与此同时,严酷的赛程也在考验着国安队,在两回合的亚冠淘汰赛期间,北京国安队还将在联赛中同天津泰达队、上海申花队等“死敌”过招,届时斯塔诺如何取舍,也会是一大看点。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