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薛原:搬家不是件容易事(体坛观澜)

2013年05月03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俱乐部的角度讲,投资自然希望回报,战绩、收入、知名度,总要占一样;从体育行政部门的角度讲,俱乐部的发展主要靠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支持,如何把握管理与服务的度,也要认真思量。中宇俱乐部能否搬家这件事,除了该珍惜山西球迷挽留的心情,还该审视其中的前因后果,也算不白折腾

山西中宇篮球俱乐部寻求转让一事,近来数度起伏。山西体育局的表态,让俱乐部“搬家”去北京的方案又生变数。

职业体育俱乐部转让,不是件小事,但也不是件太特别的事。这首先是一桩生意,中宇篮球俱乐部是老板王兴江投资打理的公司,因为经营吃力等种种原因想卖给他人,可以理解。这事能不能成,从市场的角度看,关键是有没有买家。

但职业体育俱乐部转让又不是单纯的生意。俱乐部诞生于山西,培养出了当地的优秀球员,引进过马布里等大牌外援,取得过联赛第三的不错战绩。几个赛季以来,渐渐形成了自己的球迷群体和赛场文化。球队走了,这些都会在一夜间被连根拔起。

山西没有自己的足球俱乐部,如果中宇男篮走了,只剩一家兴瑞女篮,球迷们少了很多寄托。更何况,即使到了北京,又要重新去争取球迷的认同,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也是王兴江为什么会考虑“优先转让给本省企业”。这桩“生意”里面,包含了不少感情因素。

几年前,英超曼联球迷因为不满俱乐部老板——美国大亨格雷泽家族的举动,发起了收购俱乐部的行动。在球迷们看来,格雷泽家族只是将俱乐部当作赚钱的营生,却没有为之投入感情。而由球迷情感认同积淀而成的人文底蕴,是一家职业体育俱乐部能够立足的基本要素。反过来,俱乐部为球迷们提供了一片精神家园,并成为城市的象征之一。这是职业体育俱乐部的公共文化属性,山西球迷挽留俱乐部的质询和恳请,是转让时绕不开的追问。

现在体育局出面“做工作”,为俱乐部寻找本省买家,但即使真的留住了球队,也要多想想长久发展之计。中国的职业体育发育并不成熟,俱乐部还无法依靠充分的市场方式去成长,有时与体育行政部门会产生矛盾,有时又希望从政府那里多获得些支持。这种纠结,眼下还是常态。

从俱乐部的角度讲,投资自然希望回报,战绩、收入、知名度,总要占一样,否则驱动力是什么?从体育行政部门的角度讲,俱乐部的发展主要靠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支持,这是体育转型的重要方面,如何把握管理与服务的度,也要认真思量。中宇俱乐部能否搬家这件事,除了该珍惜山西球迷挽留的心情,还该审视其中的前因后果,也算不白折腾。

搬家不是件容易事,留下也不是件容易事。一家职业体育俱乐部的成长,更不是件容易事。     

联系本文记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