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体育生活化莫成纸上谈兵(体坛观澜)

薛原

2013年05月17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城市的不停扩张与飞速建设,造成局部发展的不均衡,体育场地和设施正是短板之一。场地总量不足制约着群众体育的开展,老百姓欠缺身边的运动场地,体育生活化就只能是纸上谈兵

U19国青男足刚刚参加了在意大利小城佩鲁贾举行的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收获的除了亚军还有感慨。国青队5场比赛换了5个场地,而比赛组织者说佩鲁贾至少还有40块这样的场地。国青队主教练黎兵不由感叹,如果我们一个城市也能有如此多的场地,那中国足球的进步就指日可待了。

曾经有这样的说法,中国有13亿人,为什么就找不出11个能把球踢好的?虽然这种质问更多只是在表达一种情绪,但要细究“为什么”,黎兵的感叹也是原因之一。

感叹可以用数据来说明。以北京为例,2012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6平方米,形象一点比喻,一块标准篮球场要站262个人,而这已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看看其他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洛杉矶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是18.39平方米,首尔是11.35平方米,悉尼是28.35平方米,雅典是14.45平方米。这样直观的差距造成的现实,就是场地总量不足制约着群众体育的开展。老百姓欠缺身边的运动场地,体育生活化就只能是纸上谈兵。足球这种有赖广泛大众基础的项目,自然就要为“源头活水”发愁。

城市的不停扩张与飞速建设,造成局部发展的不均衡,体育场地和设施正是短板之一。尽管《体育法》有明文规定:城市在规划企业、学校、街道和居住区时,应当将体育设施纳入建设规划。但在现实中依然缺乏刚性约束,体育场地规划配套其实是个可有可无的选项。

总量缺乏之外,现有场馆难以物尽其用同样是个困扰。大型场馆更像“城市地标”,象征意义大于使用价值。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已呼吁有年,虽然有开放之后效果不错的例子,但更多的学校放学后依然大门紧锁。身处这样的环境之中,孩子们参与体育运动的“方便指数”,远远不及抬手就玩的电脑游戏,足球从娃娃抓起的道理,也只能停留在感叹中。

当然,即便有了足够的场地,中国足球的发展也不见得“指日可待”。不过,体育场地的配套建设跟上百姓需求,也该是衡量生活“幸福指数”的应有内涵。而生活中如果有了足够的体育元素,中国足球的美好未来,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      

联系本文记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