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内207支空竹代表队齐聚河北保定“斗”空竹

2013年05月23日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国内207支空竹代表队齐聚河北保定“斗”空竹

图为沈阳空竹队表演的“三层叠罗汉”动作。 崔笑梅 摄

图为保定本土轮滑空竹俱乐部王长江展示脚踩轮滑空竹技艺。 崔笑梅 摄

图为山西太原马福喜现场表演的长杆抖空竹。 崔笑梅 摄

  中新网保定5月23日电(吕子豪 崔笑梅)23日下午,正在此间参加“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的北京、山东、新疆等32个省(市、自治区)102个城市的207支代表队齐聚河北保定军校广场,各使看家本领,展空竹绝技,令观者惊叹不已。

  河南巩义代表队的秦国宣老人在一根线上玩两只空竹,忽高忽低,上下翻飞,“一线二”、“二郎担山”等标志性表演,动作轻盈潇洒,神气十足。沈阳空竹队的三队员将空竹叠成罗汉并以相同的速度来回转动,“三层叠罗汉”的极大难度令在场评审大加赞赏。

  保定本土成长起来的长江轮滑空竹俱乐部的表演也不甘示弱,队长王长江带着三个小徒弟脚踩轮滑满场飞,优美的“咖啡壶”、“燕式平衡”等轮滑配空竹技艺,将表演推向高潮。曾在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获得抖空竹项目金牌的王长江称,他今年48岁,玩空竹7年多了。

  曾创造“使用最长空竹抖杆的人”大世界吉尼斯记录的山西太原人马福喜也来到现场。他手持长9.25米的抖杆和11米的料绳,将空竹在高空中来回转动,潇洒自如。马福喜称,要想玩转这种空竹需要特别强大的臂力。

  当日上午,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南非、中非、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名空竹达人齐聚河北保定,共襄此间“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中国大陆著名空竹大师吴春鸣、宝岛台湾空竹大师江淑惠、谢家玮等到场献艺助阵。

  “抖空竹”是中国独有的民族体育运动之一,具有1000多年历史,入录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