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非洲足球运动员在尼泊尔寻找跳板

2013年06月07日16: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没有参加过世界杯赛,没有举办过任何重大国际足球赛事的尼泊尔,在国际足联209个会员中,排在倒数20名之内,但每一年差不多都有近100名非洲足球运动员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寻找属于自己的绿草地。

  根据全尼泊尔足球协会提供的数据,尼泊尔全国足球联赛——烈士纪念杯甲A联赛每一年都要吸引差不多一百名来自非洲的足球运动员,他们渴望在亚洲特别是印度或东南亚的足球竞技场上扬名立万。

  每一年的烈士纪念杯甲A联赛季开始于1月,赛季三个多月。在此期间,这些非洲运动员要与同来自非洲大陆的同行、尼泊尔当地球员竞争,以便在全国14个顶级足球俱乐部里面谋求一份合同。

  效力于加德满都三星俱乐部的尼日利亚球员埃多尼·费米·约书亚告诉记者,“这不是钱的问题,我来到尼泊尔,自然有我的理由。”

  19岁的约书亚有一个哥哥在印度一足球俱乐部里当教练,他告诉来印度旅行的弟弟,如果你想开启你的亚洲足球生涯的话,最好先去尼泊尔踢球。尼泊尔足球运动员经验丰富,对足球有深厚理解,如果能待一段时间,技术水平会大有提高。

  “我发现哥哥没有骗我,我的水平的确进步了不少,”约书亚说。

  三星俱乐部还有另一个非洲球员,来自科特迪瓦的泽阿克黑·利诺尔·帝多兹。帝多兹坦承,他是被骗到尼泊尔来踢球的。一个曾经在尼泊尔搞贸易的喀麦隆人告诉他,去尼泊尔踢球可以赚大钱,一个月至少五六千美元。

  帝多兹傻笑着说:“当我坐的飞机降落在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特里布万机场的时候,从机场的基础设施就能看出来,尼泊尔是一个穷国。”

  目前,帝多兹一个月只能挣1300多美元,但他并不后悔来到尼泊尔,因为这里的人很友善,而且他们很渴望跟他交流,让他待在加德满都有家的感觉。

  “尼泊尔有许多很有天赋的球员,问题是尼泊尔没有投入大量金钱来发展这项运动。说实话,与其他很多国家的俱乐部踢球,要比与尼泊尔国内的足球俱乐部踢球轻松得多。”

  自去年11月与三星俱乐部签约以来,帝多兹已经成为该俱乐部的主力,他曾在三场资格赛中为球队进了三个关键的球。

  不只是非洲运动员愿意来尼泊尔,尼泊尔足球俱乐部也很乐意聘请非洲运动员。全尼泊尔足球协会执行主席图拉答说,在联赛里聘请一个尼泊尔运动员,合同的时间更长,花费的钱更多,而与非洲球员的合同,只要签三个月就行;而且,非洲球员体格强健,比起尼泊尔球员,他们的履历更丰富。

  图拉答同时经营着尼泊尔14支顶级球队中的一支。他透露,他准备在明年赛季聘请四个非洲球员。根据全尼泊尔足球协会的规定,这是一支球队最多允许聘请的外援数。

  已经越来越多的人看中了尼泊尔的足球潜力。6月4日,可口可乐公司与全尼泊尔足球协会签订协议,由可口可乐公司出资450万尼泊尔卢比(约合5万美元),赞助尼泊尔全国校内足球锦标赛,以促进尼泊尔青年足球的发展。该协议为期5年,根据达成的意向,可口可乐公司在每年450万卢布的基础上每年还将递增50万卢比(约合5500美元)。

  但对非洲球员来说,尼泊尔并非他们的终点。科特迪瓦人帝多兹告诉记者:“我还是想去国外发展。我不知道下一个目的地会是哪里,但尼泊尔终究只是一块垫脚石。”(记者周盛平)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