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不必为青年队夺冠大喜(大昭评论)

2013年07月02日04:3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青年女排在世青赛上全胜夺冠。没有看到比赛实况,很难做出客观评价,但从互联网上的信息和发帖来看,既有就像获得成年世界冠军一样兴奋,也有围绕艰苦训练取得成功这一话题的质疑,比两个月前女排选帅时一边倒的议论热闹多了。

  1977年至今,国青女排从未得到媒体和球迷如此关注,问题还是要从体制上来观察和思考。中国竞技体育具有举国体制优势,许多项目实行早期专业化训练,越是低年龄比赛越容易出好成绩,国少队好于国青队,国青队好于国家队。在青少年级别的比赛中,中国的参赛球员大多经过三五年乃至七八年的专业训练,而对手主要是学生军,运动专项训练还未进入专业阶段,比赛过程和结果可想而知。

  中国青年女排在以往17届世青赛上,11次打进前三名,能超过这一成绩的只有巴西青年队。世界排坛劲旅美国队没有一次能打进世青赛三强,她们的后备力量源自大学生,不久前来华访问比赛的美国学生军尚不足以战胜中国的地方队,但这完全不影响美国队在世界大赛稳居前列。

  专业体育水平高于业余体育,又逊于职业体育,这正是引发改革的重要动因。为专业队战胜业余队高兴,更需要对未来前景担忧。体制胜利与实力胜利有关又有别。待对手从业余阶段进入职业阶段,发生质变的时候,专业队如难以在体制上跟进,取胜的事情就会越来越少,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小时候胖不算真胖,因为主要是外部注入养分较多,只有进入比拼自身机能的年龄段后,基础能力强弱才会显现差别,对成长具有决定性作用。早期快乐训练不足,提前进入艰苦训练,即便一时得势,倘为青年队的胜利兴奋不已,是会障目的。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2日 15 版)

相关新闻:

 

(责编:刘军涛、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