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世锦赛孙杨只报两项 游泳中心表态:大赛前不换教练

2013年07月03日14: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距离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游泳队参赛大名单已基本确定。令人意外的是,伦敦奥运会双金得主孙杨只报了两个个人项目。对此,游泳中心表示由于孙杨训练不系统,在这两个项目上中国并无十足的夺金把握。孙杨昨天则连发两条微博,称自己正努力弥补此前缺席高原训练的损失。

尚修堂表示“没有十足把握”

自从4月15日孙杨和恩师朱志根再次爆发冲突后,两人兵分两路。朱志根率领其他队员赴昆明高原训练,接着上京备战世锦赛。孙杨先是留在杭州训练,一周前赴香港训练。据媒体透露,如今他的代训教练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前蛙后罗雪娟的主管教练张亚东。对于孙杨和朱志根矛盾的根源,媒体分析指,由于全运会的夺金压力,朱志根将大部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队员身上,对于“闭着眼睛都能夺取全运金牌”的孙杨有一定程度上的忽视。有上海媒体更爆料称,朱志根率队上高原前,孙杨曾表达了希望队医能够留在杭州帮助自己恢复治疗的愿望,但遭到朱志根拒绝,令两人隔阂进一步增大。

据张亚东回馈的信息,孙杨目前训练比较专心,体能技术等方面也恢复到巅峰时期的八成以上。香港体育学院方面还邀请了一位心理专家,对孙杨有些抑郁的心理状态进行了全面调理。不过,对于孙杨目前的状态,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还是投了不信任票,只给孙杨报了世锦赛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个个人项目,外加一个接力项目。与4月全国冠军赛时朱志根“孙杨将参加五项赛事并力争夺金”的说法相差甚远。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解释说:“如果按照去年奥运会时的理想状况,在西班牙我们将提出不低于上届世锦赛时的成绩指标(5金),但现在我只能说力争3到5枚金牌。我们这次只给孙杨报了两个个人项目,就是担心他半年来没能系统训练的不理想状态会影响到成绩,目前我们在这两项上已经失去了十足的把握。”

孙杨发微博“仍会加倍努力”

受到游泳中心质疑,孙杨昨天连发了两条微博表达自己的心情。第一条写道:“一块你喜欢的玉,经过精心雕琢把玩,它会熠熠生辉;倘若只占有而不去珍惜,它则有可能无光甚至破碎。不管怎样,此刻的我,只想踏实训练比赛。纵使挫折再多,我仍会加倍努力,只为心中的梦想!never give up!(永不放弃)”下午3时,他再发一条微博,似是对上一条微博的进一步诠释:“运动员最珍惜的,莫过于自己的运动生涯;运动生涯中最珍贵的,莫过于取得好的成绩 ,运动员想取得优异成绩,必须有系统、科学的训练做保障。前一段时间特别想去高原进行系统训练,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现在只能通过自己努力来弥补!世锦赛临近,我会排除一切外界干扰,全力备战!为我加油吧!”

据悉,孙杨将在本月16日左右赴京,同国家队会合后全队将于23日启程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名义上孙杨的指导教练还是朱志根,尚修堂表示,目前最好的情形是两人多交流,依旧进行搭档。实在不能在一起,世锦赛、全运会前不是换教练的时机,一切要等到大赛结束后才做研究。这也是游泳中心首次表态孙杨换教练的可能性。(苏荇)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