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访杨立国:喀山大运争进前三 体育文化密不可分

2013年07月03日20: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喀山7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 王镜宇)顶着上届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的光环,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即将参加于7月6日在喀山开幕的第27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想要取得深圳大运会的成绩是有很大难度的,但还是会力争达到奖牌榜前三;对于高校体育的发展,他再次强调,体育发展和文化素质密不可分且互相促进。

  据杨立国介绍,本届喀山大运会中国代表团总共290名运动员中,有255名运动员是首次参赛,占总数的87.9%。“由于全运会也在今年举行,所以众多优秀大学生运动员要备战全运,这次代表团的运动员大部分是第一次参赛的年轻运动员,平均年龄20.8岁;这次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交流、学习、锻炼,”他说。

  在两年前的深圳大运会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代表团战绩为75金、39银、31铜,金牌和奖牌总数均雄踞榜首,75金还创下了大运会之最。不过,这次客场作战、同时又派出大批年轻选手的中国代表团并未好高骛远。

  杨立国说:“实事求是地讲,要取得深圳大运会那样的成绩是有很大难度的,本届大运会,中国大学生健儿要确保在射击、跳水、乒羽、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夺得金牌,争取在田径、游泳、柔道、举重等项目上取得奖牌,代表团力争在奖牌榜上进入前三。”

  杨立国表示,本届代表团中,三大球项目运动队以全国大学生联赛的冠军队为基础,抽调联赛中表现突出的其他高校运动员作为补充;其他运动队也分别采取赛事选拔、专家组测评推荐等多种方式综合选拔组建。此外,代表团还明确提出了兴奋剂“零事故”的刚性指标。

  作为体教结合的重要试验田,高校体育无疑是培养大运会人才的摇篮。杨立国说,从1985年开始的体教结合如今已经走了28年,而这里永远有一个大众普及与竞赛提高的关系问题,“我们始终把普及作为目标,但在此基础上要有提高,要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大学生体育的水平”。

  杨立国说,即将参加大运会的这些大学体育精英,在各自的校园里都是“体育积极分子和引导员”,带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同时,通过大学的学习和熏陶,这些运动员在体育技术运用方面又会有不同的概念和更深刻的理解,这反过来帮助他们在一些项目上有所发挥。“比如清华大学的‘眼镜飞人’胡凯,再比如号称学历最高足球队的北理工男足等等,”杨立国举例说。

  “体育发展和文化素质的提高是分不开的,同时也相互促进。我相信,今后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一条龙培养各级各类体育人才的这个路子,会作为我们国家培养体育人才的补充渠道,将会给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和高素质的运动员,”杨立国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