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63岁沃森仍续写高坛传奇 何时退休现在不想考虑

张宾

2013年07月09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绿蔷薇精英赛在TPC老白球场落幕,布里克斯特以低于标准杆13杆的总成绩夺冠。63岁的汤姆·沃森出现在赛场上,他以低于标准杆4杆的总成绩并列第38位。这位拥有8个大满贯头衔、英国公开赛5度折桂的巨星仍在延续自己的传奇,他说,“老兵不死,只会慢慢消逝……”

汤姆·沃森

国籍:美国

出生日期:1949年9月4日

职业成就 美巡赛冠军:39 美国名人赛冠军:2 美国公开赛冠军:1 英国公开赛冠军:5

【一战成名】

“阳光下的决斗”斗败金熊

坦伯利球场,球迷们的步伐杂沓、凌乱,整个球道,尘土笼罩。太阳停留在远处的海平面上,“呈现出琥珀色的光辉”(美国高尔夫网站语)。两个男人并肩走向第16号TEE台。他们相互对视,笑了起来。

这两人一个是尼克劳斯,另一个是汤姆·沃森。这是一场历史性的对决,被后世称为“阳光下的决斗”。

这一幕发生在1977年英国公开赛决赛轮。最后3洞之前,汤姆·沃森与尼克劳斯战平,他们已甩开第3名10杆之远。汤姆·沃森踌躇满志,笑着对尼克劳斯说:“这意味着一切,难道不是吗?”37岁的“金熊”当时已经拥有14个大满贯冠军。面对比自己小10岁的沃森,他同样微笑着回应,“你赌一下吧。”

这一洞,他们都保帕成功,悬念仍在继续。第17洞是一个500码的5杆洞,即便抓不了老鹰,捕获小鸟并非难事,第18洞则是一个“令人讨厌的4杆洞”(《体育画报》语)。第17洞,沃森将小白球放在果岭上,获得了一个20英尺的老鹰推,最差也是一个小鸟球。尼克劳斯却没有那么走运,球不仅没有上果岭,他还需要切削来救球。沃森抓下小鸟,以1杆优势领先。最后一洞,尼克劳斯命中了40英尺的小鸟球。沃森球位置更好,他只需完成一个非常简单的小鸟推,就会将冠军收入囊中。

“当我准备这一推时,全场观众开始陷入疯狂。尼克劳斯举起手,示意观众安静。”沃森说。几秒钟后,欢呼声再次响起。当尼克劳斯揽着冠军的肩膀去交记分卡时,他也赢得了观众的欢呼。

历史在这一刻完成了传承。在此之前,这位来自堪萨斯城的青年已夺得英国公开赛(1975年)和美国名人赛冠军(1977年)。未来,还有5座大满贯奖杯等着他。

【饮恨故地】

59岁失手 自嘲“这不是葬礼”

从那之后,英国公开赛成了沃森的福地。他1980年、1982年和1983年又分别夺得这一赛事的锦标。“阳光下的决斗”之后,他还分别赢得过一次美国名人赛(1981年)和美国公开赛(1982年)的冠军。

1983年的英国公开赛,沃森第5次夺得英国公开赛冠军。夺冠次数方面,他跻身史上第2,仅次于6次斩获英国公开赛冠军的传奇球星瓦登。沃森希望能追上瓦登,虽然他在1984年错失过一次好机会,可当时他才35岁,未来仍有大把机会。但直到今天,沃森仍没能完成这一夙愿。

上世纪80年代之后,沃森在美巡赛场亮相的机会逐渐减少。进入新千年,他更多地转战元老PGA锦标赛。在这项元老赛事中,英国公开赛是沃森的最爱,他于2003年、2005年和2007年三度折桂。2009年,英国公开赛又一次在坦伯利球场举行。重返故地,早已物是人非。尼克劳斯已不再参加职业巡回赛,他和妻子给59岁的沃森发去短信,希望老友能创造新的历史。沃森如果夺冠,不仅追平瓦登的纪录,同时将创造大满贯最年长者冠军纪录。

第18洞,当年成就他的地方,这次却没能带来好运。沃森只需两推便可夺冠,事实上,他却用了三推。对手辛格没有浪费机会,将比赛拖入延长赛。延长赛成了年轻人的天下。“这原本应该是一个伟大的故事,梦想几乎就成真了。泪入愁肠,肝肠寸断。但,这并不是葬礼。”沃森承认他几乎老泪纵横。

自6岁从父亲手中接过球杆起,沃森从事这项运动已经快60年了。无论成功失败,他始终保持着战斗的姿态。“我仍在准备打球。即便是用最糟糕的方式,我也做好了准备。”沃森说。

【永不言退】

何时退休 现在不想考虑

2013年,沃森63岁,他仍活跃在巡回赛赛场上。昨日,沃森在绿蔷薇精英赛决赛轮交出67杆的成绩。决赛轮前一晚,他专门去听了老牌乐队史密斯飞船的演唱会。

比赛期间晚上去听音乐会,这可是沃森职业生涯从未有过的。“这是我的第一次。我1971年开始美巡赛,他们1970年发行第一张唱片。我和他们一样,经历了一条漫长的路。”沃森利用这种方式向青春致敬。

40多年过去了,沃森和史密斯飞船都没有沉沦。绿蔷薇精英赛,沃森最终并列第38。他利用这次比赛为接下来的4项大满贯赛事——元老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元老赛英国公开赛及PGA锦标赛热身。

5周内参加4项大满贯赛事,沃森并不为身体担心,“我会保持良好的状态,经常打个盹对我很有帮助。我从50岁才开始征战冠军巡回赛(你们习惯称之为元老赛),实际上我才退出‘孩子’巡回赛。”

沃森每年参加的赛事约为12场,其中美国名人赛、美国公开赛和英国公开赛是他不忍错过的。“不管你处于什么样的状况下,这种比赛一定会逼迫你全力以赴。”

关于何时退休的话题,沃森现在并不想考虑,他还沉湎于运动的快乐之中。“高尔夫球手就像老兵一样,永远不会死去,只会慢慢消逝。我不知道在职业高尔夫领域还会坚持多久,这取决于……”沃森顿了一下,看了看天,“好吧,谁能比我更有力量和能量?我希望再多打几年,继续享受高尔夫带来的乐趣。”

(责编:实习生 苗元浩、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