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走基层·听民声:银川健康器材很“受伤”

2013年07月09日10: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银川7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艾福梅 宋婵婧)四个螺丝丢了两个的摇马、少了踏板的漫步机、一边器材断在地上的椭圆机……

  记者近期观察宁夏银川市部分街头和社区健身器材时发现,由于已使用了一定年限,加之缺乏必要的保养和维修,部分健身器材“带病”运行,安全隐患很大。

  在凤凰花园小区,记者发现小区的公共健身设施只有5种,其中漫步机的两个踏板已经锈迹斑斑,底盘松动,非常不稳定。另外几台健身器材动两下就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很少有居民使用。“开始锻炼的人挺多,现在好多器材都不好使了,也就没人来了,”小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健身器材上的标识显示,该批器材于2007年投入使用,使用年限是4年,然而这些器材并没有得到定期维修和更换。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由于一些老旧社区没有健身器材,而较新社区里的健身器材种类也有限,锻炼的人很少,这就造成规模较大、种类齐全的城区大型公共场所健身点“人满为患”。

  记者来到位于宁夏体育场的社区多功能健身示范广场,这里的器材种类非常齐全,并且十几种健身器材全部都有醒目的说明和提醒,包括功效、使用方法、适用人群及禁忌等。采访中,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每天送完孩子之后就来这里锻炼,经常需要在旁边等会才能轮上。

  针对健身器材大多处于“有人玩、无人管、隐患多”的尴尬境地,银川市政府已将“更换维护老旧社区体育健身器材工程”列为2013年为市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银川市体育局也相应成立了公共设施维护中心,专门负责健身器材的维护和更新工作。

  “经过摸底了解,今年确定了100多个需要更换健身器材的社区,目前已陆续完成其中21个社区的更新、维护以及加装,”公共设施维护中心主任张志龙说。

  由于银川市健身器材的来源较广,赠予单位多,现统一由银川市体育局来进行维护和更新,工作面广,工作量大。为此,银川市政府提出了网格化管理,即每个社区由专人来负责健身器材的管理,如需维护和更换则逐级上报到银川市体育局公共设施维护中心来进行维修。

  “这种网格化管理模式已逐步建立起来,现在每个社区有体育专干和专人来负责。当健身器材损坏时,可以在第一时间把问题反映到相关职能部门,”张志龙说。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一些密集区域公共体育设施人为损毁严重,健身器材使用方法不当,造成伤害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我们每一个器械上都有锻炼方法,使用方法,希望市民可以按照使用方法去锻炼。健身器材是为市民健身服务的,由政府投资,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还需要大家一起来维护,”银川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王汉宁呼吁说。(完)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