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环”字头赛事激发中国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热情

吴光于

2013年07月11日10: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字头赛事激发中国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热情

新华网青海海晏7月11日体育专电 亚洲顶级自行车赛——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激战正酣,青海湖又迎来了一年中自行车爱好者们的骑行高峰期。

7月10日,在环湖赛第四赛段的比赛开始前,记者从青海湖151基地出发,一路向西前往黑马河镇,沿途粗略计数,全副武装的骑行者就达200多名。

清晨的青海湖畔,阳光尚不炙热,一片片油菜花如同铺陈在绿色草原上的金色地毯,清冽的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花香,耳边萦绕着鸟儿的婉转歌声。

笔直的109国道上,来自江西省新余市的田元富、刘桂兰夫妇并不像其他的骑友那么行色匆匆,而是优哉游哉地徜徉在辽阔的湖畔。

“闻闻花香、看看青海湖,累了停下来搭个帐篷,支个灶,还能喝点小酒,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事了,”田元富说。49岁的他4年前开始接触自行车运动,“国内的自行车赛事越来越多,对老百姓也有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

自从开始骑车,夫妇俩就停不下来。江西的井冈山、月明山一路骑过来,觉得不过瘾,夫妻俩去年从成都出发,用22天骑完了川藏线,这次他们计划用3天时间骑完青海湖,“骑完了川藏线,2700米的海拔就像在散步,”47岁的刘桂兰说。作为资深骑友的夫妇二人还计划着年底环海南岛。

对于来自山东的独腿勇士王永海来说,骑行青海湖更有着非凡的意义。他在19岁那年的一场车祸中失去左腿,在第一届环湖赛举办那年开始接触自行车运动,今年他要随22支职业队伍骑完本届环湖赛全程,了却心中夙愿。

没有同伴,没有补给,沿着赛道骑行了4个赛段后,王永海显然信心十足,依靠一条腿的骑行路坚定而孤独。

近年来,从青海湖畔到南海之滨,从古城西安到首都北京,在环湖赛带动下,环海南岛、环太湖、环崇明岛、环南中国海、环中国等大规模赛事应运而生,自行车赛事发展迅猛。“自行车王国”在一系列赛事的感染下,昔日的交通工具变身为时尚且“酷”的运动健身方式。

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说,环湖赛举办12年来,已有约30万人次骑行青海湖。

“没有环湖赛就不会知道青海湖畔是骑行者的天堂!”来自武汉的“驴友”陈武对记者说。他告诉记者,如今,在他们的骑行圈里,环青海湖、环海南岛、骑川藏线已经成为自行车爱好者们的经典线路。

9日,他和同伴周明杨特意一早出发,来到环湖赛第四赛段的赛道旁守候参赛队伍,“他们的风驰电掣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当自己和他们一样征服一个个高峰时,我非常有成就感,”陈武说。

“青海湖环湖骑行对于我来说就是一次自行车朝圣之旅,因为有了环湖赛,它更具魅力,”陈武说。

(责编:实习生 苗元浩、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