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俄罗斯人眼中的大运会:一场温馨的家庭聚会

2013年07月15日22:06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罗斯人眼中的大运会:一场温馨的家庭聚会

  原标题:俄罗斯人眼中的大运会:一场温馨的家庭聚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燕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各位听众!正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二十七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已经临近尾声。为了办好这场大学生体育盛会,喀山乃至整个俄罗斯都倾尽全力。那么对于普通喀山人、俄罗斯人来说,大运会究竟意味着什么?他们眼中的大运会到底是什么样的?

  阿列克谢 亚古丁是200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的冠军。除了奥运金牌,他还曾经多次获得世锦赛的金牌。如今,已经远离竞技体育多年的亚古丁似乎已经淡忘了赛场上的那些峥嵘岁月,不过,亲临大运会让他迅速陷入了对往日的回忆当中。他说:“虽然我是奥运冠军,但是我从来没有参加过一届大运会。当我拿到我的大运会注册卡、大运会宣传大使的服装、纪念品的时候,我立刻就想到了15年、13年、11年前我参加各种比赛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场景,让我感慨很多。我现在就像过节一样开心。”

  对于像亚古丁这样的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生活的前世界冠军们来说,大运会是找回昔日风采的绝佳平台,而对于那些没有冠军光环笼罩的普通人来说,大运会更多的意味着奉献、参与和快乐。

  谢多娃是本届大运会国际象棋赛场的一位志愿者,记者见到她时,志愿者团队正在为她庆祝生日。原来,谢多娃今年已经七十七岁高龄,是大运会赛场上最年长的志愿者之一。谢多娃告诉记者,之所以自己选择要成为一名大运会志愿者,那是因为和年轻人们在一起工作生活,自己的心态也能变得年轻许多。

  “我非常的激动。很多人都在祝贺我,特别是我们的志愿者团队。我觉得自己非常幸福和年轻。虽然我已经七十七岁了,但是我的心只有十八岁。”

  谢多娃有着一颗年轻的心,而同样已经年近六十的法里德则有着年青人一般的满腔热血。在喀山已经从事了近四十年公共汽车驾驶工作的法里德,大运会期间是媒体班车的驾驶员。每天他都会驾驶大巴接送记者们往返于大运会主新闻中心和媒体酒店之间。他告诉记者,当车队通知他们可以报名参加大运会班车司机的选拔时,他所在车队的200名司机全都报了名。幸运的法里德和其他19名司机最终通过了各项考核,成为了大运会媒体班车司机。

  “(参与服务)大运会这样的机会并不是没每年都有。当所有都结束以后你回想起这两个礼拜你是如何坚持的,这种心境并不常有。”

  如今,大运会已经临近结束。虽然因为工作,法里德一场比赛都还没来得及看,但是在他看来,他所作的一切都是大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法里德说,能不能看到比赛,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大运会能够有一个完美的收官。

  “现在我们还有另外一个目标,那就是要让本周三的大运会闭幕式顺利举办。通常情况下,闭幕式需要比开幕式更加精彩,因为所有人虽然已经很疲惫了,但是都会全身心投入。每个人都会留下美好的回忆,并且把欢乐留存心底。这也是对未来的一种喜悦和信心。”

  对于法里德和谢多娃来说,能够参与服务大运会是他们最大的乐趣所在。而对于那些前来观看比赛的喀山观众来说,大运会就是一个节日。哈利科夫一家都是体育迷,他们早早就买好了大运会开闭幕式、跳水、足球等比赛的门票。哈利科夫说,大运会的举办让喀山的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最重要的是,大运会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更加密切。

  “很重要的是,我们总是在说,体育把大家连接在了一起。在大运会的开幕式上,当各国运动员相继走进体育场的时候,我对这一点的感受特别深。你可以看到每个人都由衷的感到高兴,我相信运动员们自己也能深深感受到这一点。”

  令记者感到颇为意外的是,哈利科夫一家还是十足的中国迷。他们特地准备了一张小卡片,上面写满了用俄文标注的汉语,以便在赛场内外与来自中国的客人打招呼和交流。哈利科夫说:“我们很喜欢中国和中国人民,你们应该经常来我们这里做客,和我们进行文化交流。我对于中国的文化价值观非常感兴趣,我特别想了解中国人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是如何展现自我的。”

  哈利科夫告诉记者,大运会期间,他们结识了不少来自中国的志愿者、运动员。大运会就像是一场家庭聚会,有趣而温馨。能够带来人与人之间直接、友好的交流,这就是大运会留给他和他的家庭、乃至整个喀山最大的财富。

  今日聚焦

(来源:国际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