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张培萌:没撞线为了留空间 我瘦但像日本汽车

2013年08月22日13: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培萌:没撞线为了留空间


  刚刚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跑出百米10秒整成绩的北京小伙张培萌,昨天已经出现在北体大田径场,用训练的方式给自己倒时差。谈到几天前的百米半决赛,张培萌对自己没有压肩撞线并不后悔。“那就是我的方式。”他说。而提到日本网友对他“瘦”和“吃中药”的评论,张培萌一笑置之。“我是瘦,就像日本汽车,”他说,“GTR你知道吧,排量不大,却是世界第二快的汽车!”

  时差靠训练来倒

  原本担心昨天下午找张培萌聊天,会搅扰他补“时差觉”。没想到小伙子已经在北体大的练习场训练一下午了。“没假,马上全运会了。”张培萌的回答中透着理所应当。

  北青报:世锦赛回来时差倒得辛苦吗?

  张培萌:就是睡不好觉。总是睡着睡着就醒过来了。昨天早早躺下,结果2点多钟就醒了。

  北青报:确实从欧洲回来,这时差且得倒几天呢。

  张培萌:我们运动员不行啊,得马上倒回来。所以今天李教练说让我训练。我也挺高兴,今天练得累点,晚上睡觉就踏实了。

  北青报:前一天刚回来就开始训练,没有给自己放个假吗?

  张培萌:没假,马上全运会了。我们9月4日就出发了。

  听说有奖励没去打听

  在中国田径军团结束了莫斯科世锦赛的征程后,中国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去莫斯科前,田协已出台奖励办法,张培萌将获得奖励。

  北青报:听田管中心领导介绍,这次世锦赛除了获得奖牌和名次的选手,像你这样跑出好成绩的选手也有奖励。

  张培萌:具体标准我也记不太清楚,似乎跑进10秒10就会有相应的奖励。我也没打听,这两天光倒时差训练了。所以具体奖励方式啊、奖金多少啊我都不知道。

  没破10秒不怨没撞线

  很快记者和张培萌聊回了世锦赛那个百米半决赛的夜晚。张培萌回顾那个10秒整的瞬间,他说不怨自己的撞线动作,以后也不会抠那个细节。

  北青报:百米大战也有几天了,回顾一下,觉得自己表现如何?

  张培萌:世锦赛我觉得自己的表现还是非常完美的,虽然只打破了纪录,没能进入决赛,但是体育竞技就是这样的,充满了没想到。

  北青报:当时国内都在看你的比赛,大家都很遗憾你撞线那一刹那。

  张培萌:我承认如果我当时压肩撞一下线的话,确实有突破10秒这个可能性。但说实话我的技术动作就是那样,我的习惯就是冲刺不是全力,给自己留下未来涨成绩的余地。

  北青报:将来也不会改撞线动作?

  张培萌:我不会改。因为我一直是这样的冲刺方式,除了接力。因为接力是团体项目,为了集体,我会在接力时撞线冲刺,那就不留余地了。

  北青报:那你认为提高成绩的空间在其他环节?

  张培萌:对,我其实需要提升的是整体实力,而不是撞线那一下。我和其他选手的差距也不是冲刺那一下。

  念旧小伙不换教练

  张培萌在努着睡眼撑着时差紊乱的身体训练,陪着他的是同样时差紊乱的李庆教练。世锦赛后各种建议涌进张培萌的耳朵,包括借助外教的力量。对此张培萌的回答是短期训练可以,换教练不干。

  北青报:这次回来有人问过你对外教的看法吗?

  张培萌:确实我们在美国训练时就学到了一些中国没有的训练手段,对我们也有帮助。但如果全依赖外教,我肯定走不到现在这步。能走到现在,功劳最大的就是李庆教练。

  北青报:说说你和李庆教练的感情。

  张培萌:孙杨和教练发生那些事儿后,有人也问过我。我说我是个念旧的人,李教练肯定是我最后一个教练。功劳最大的、最不可取代的就是我的教练。如果不跟他练了,我也就不练了。

  “人没劲儿脑子找齐”

  张培萌在莫斯科跑出10秒整的成绩,不仅在世界田坛、中国国内掀起波澜,在近邻日本也受到广泛关注。一些刺耳的评论,如张培萌“瘦”还有劲儿,是“吃中药了吧”,张培萌也自嘲,“我是瘦,也真没劲儿。像日本汽车。”

  北青报:你在莫斯科的比赛影响挺大,连日本网友都看了,然后他们说你太瘦了。

  张培萌:日本网友说我瘦啊、吃中药啊我都知道,我确实瘦,也真没劲儿,只能靠技术去拼,去弥补这些力量上的不足。就像日本汽车一样,GTR你知道吧,它是日本车,排量也不大,但是世界上跑得第二快的车,超过了很多美国6.0升排量的车。

  北青报:你的意思是要突破10秒大关,光靠增加排量不行?

  张培萌:我觉得,靠技术取胜,是我们中国人唯一可走的路线。我们的肌肉类型和白种人、黑种人都不一样啊。黑种人的肌肉类型是天生速度快,白种人的肌肉类型是天生力量大,中国人你说除了聪明以外,在身体上真不占什么优势,就得拼脑子、拼技术动作了。这就是我的出路!(褚鹏)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