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全运会开幕前检出8例兴奋剂

2013年08月22日11:0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运会开幕前检出8例兴奋剂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1日公布,第二季度的检查中出现7例阳性,还判定了首例运动员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阳性率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

  今年4月到6月间,反兴奋剂中心实施4768例检查,在总局计划和协会委托检查中出现7例阳性,而去年同期的阳性数量为1例。从上半年检查的6400例来看,阳性已经达到12例,其中包括首例运动员生物护照违规,总数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数量。

  除了传统兴奋剂检查(血检、尿检)发现的违规案例,中国从去年4月开始实施的运动员生物护照项目也发挥威力,判定了第一例违规者。

  第二季度的数据显示,阳性案例全部发生在传统兴奋剂易发和高发项目,说明对于这些项目必须坚持打击兴奋剂的高压态势。

  田径项目出现了运动员生物护照和另外3例阳性,健美出现2例,皮划艇发生1例,拳击曝光1例,而且这一例是全运会拳击预赛中被查出,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全运会年的兴奋剂问题风险之高。

  反兴奋剂中心主任何珍文说,只要有利益存在的地方,就会有人铤而走险,兴奋剂问题也是一样。多年反兴奋剂斗争的实践与经验表明,全运会年是兴奋剂的易发年、高发年。在不正确的体育观和政绩观的诱导下,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敢在兴奋剂问题上铤而走险还是大有人在。

  本届全运会兴奋剂检查数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575例,包括2300例尿检和275例血检,比上届全运会增加约12%,并将首次进行运动员生物护照检查。

  新闻链接

  何为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1日宣布,27岁的女子马拉松高手王佳丽在2012年6月到2013年1月期间的血液样品指标出现异常波动,运动员无法给出合理而有效的解释,被判定兴奋剂违规成立。王佳丽是2010年北京国际马拉松和2012年重庆国际马拉松暨全国冠军赛冠军。王佳丽成为首名因为血检数据异常而被判定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的中国运动员,这也是这一新型反兴奋剂手段初次在国内显示威力。

  反兴奋剂中心对首例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的判定非常谨慎,从开始收集样本到最终判定违规成立一共用了一年多时间,运动员血样的检测数据经过相应软件分析、生物护照评估专家组审核,初步被判定为违规,之后专家组听取了运动员的解释,召开了听证会,最终认定违规成立。

  运动员生物护照实施的基本原则是通过对选定的运动员进行长期纵向血液指标监控,发现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行为,与传统的直接检测(血检、尿检)需要认定某种兴奋剂物质不同,生物护照通过对运动员血液指标的长期监控发现异常来间接判定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目前有的禁用物质和禁用方法由于代谢时间短,很难查出,但这些药物和方法会在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影响血液指标,而运动员生物护照可以通过指标变化显示运动员是否违规。

  (据新华社北京21日电)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