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太极老叟"义务教拳十余载 运动中得到快乐

2013年08月22日13:5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极老叟"义务教拳十余载 运动中得到快乐

  早上6点半,石景山区法海寺森林公园,太阳虽早已冒出头,但暑气还未上来,正是晨练的好时候。于德水和他的太极拳队已伴着舒缓悠扬的音乐开始练拳了。

  “夏天天热,所以我们6点半开始练,7点45左右就结束了。今儿来了37个人,最多时有60多个人呢,把场地都挤满了。”于德水说。

  于德水是石景山区武术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还是这群太极拳晨练者们的“总教头”。这位68岁、身穿黑色太极服的老人,满头银发、络腮胡子泛白,精神矍铄,声音响亮。从2000年创办金顶街翠微太极拳辅导站开始,他十多年如一日,每天早上都会到这儿辅导大伙儿练拳,深受大家欢迎。

  自从20来岁开始练太极,到如今于德水已坚持了40多年。“刚开始为强身健体自己练,后来有些老同事得知我退休,就要求我出来教大伙儿练拳”。就这样,于德水开始义务辅导大家打拳。“街坊邻居通过打拳得到健康和快乐,这种好事儿,我义不容辞。”他说。学拳的大多是附近社区退休的街坊,大伙儿的练拳热情让于德水觉得自己做得很有意义。

  再到后来,于德水干脆成立了太极拳辅导站,他每天起床后的“首要大事”就是来辅导站义务教拳。辅导站越来越正规,每年4月初定期招生一次,教学上从最基础课程开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于德水讲解幽默风趣,指导一丝不苟,很受大家欢迎。于是,太极拳、太极剑、太极功夫扇,成了很多老街坊老同事的新爱好。

  于德水还积极组织太极拳练习者组成表演队,向更多的人展示太极拳的魅力。十多年来,他们共参加了大大小小的表演、比赛120多场次。

  “这么多年下来,到我这儿来学拳的,少说也有上千人,就跟学校一样,一茬接一茬。”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于德水的辅导,越来越多的人领会到了太极拳的奥妙。打太极,如今已成为附近社区很多居民的保留健身项目,从中得到健康,收获快乐。 本报实习记者 孙杰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