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亚青会-不丹少年佩玛和塔希的“飞人”梦

2013年08月22日16: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青会-不丹少年佩玛和塔希的“飞人”梦

  21日晚,虽然尽了全力冲刺,但佩玛·廷利还是没有进入南京亚青会男子200米半决赛。回头往大屏幕上看了一眼成绩——25秒47,他有些沮丧,“我原本可以做得更好”。

  走到场外,迎接他的是两张笑脸,来自教练肯赞·多吉和他此次中国行唯一的田径队友、也是最好的朋友塔希·登杜。“佩玛,你完成得很好!”肯赞教练拍了拍佩玛的肩膀,而比较腼腆的塔希则是自然地将佩玛的水杯递给他。

  同为15岁的佩玛和塔希,来自在许多人印象中神秘的不丹王国。这个只有70多万人口的国家,从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截至去年的伦敦奥运会,都未有奖牌收入。

  肯赞告诉记者,这次亚青会,不丹代表团在田径项目上只有两人,分别是跑男子100米的塔希和跑男子200米的佩玛,这是小哥俩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

  在19日进行的男子100米预赛中,塔希也没能进入下一轮。“我有点吓到了,竟然有这么多人来观看比赛,”塔希告诉记者,“我从来没有想象过自己能够站在这样的赛场上,感觉很激动。”那天是田径项目首日比赛,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涌进了约2万观众。

  在将射箭视为“国术”的不丹,足球和篮球逐渐在年轻人中流行,但田径项目长久以来都处在不受人关注的角落。

  塔希和佩玛的个人最好成绩分别是11秒75和24秒86,这样的成绩即使在亚洲同龄的选手中也不算拔尖。但在肯赞眼里,他们是不丹田径项目的希望。

  “他们是不丹跑得最快的孩子,”肯赞说,“他们接受正规训练不过一年,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

  相对于塔希的安静,佩玛显得更活泼,也更有自信,“我要为我的国家和人民争得荣誉,教练告诉我们,哪怕我们只是进步了一点,对于我们国家的田径来说,都可能是大的突破。”

  “我喜欢奔跑,不仅是兴趣,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妈妈过得更好,”出身于单亲家庭的塔希,在亚青会比赛期间一直牵挂着家乡的妈妈。

  佩玛和塔希的家境都不富裕,这次他们来参赛的费用都是当地政府承担,肯赞教练也是免费带着他们训练,“我对他们有信心”。

  两位不丹少年以后的田径之路会如何发展我们不得而知,但他们的真诚、拼搏和对未来的信念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了,他俩的偶像是同一个人,就是世人皆知的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新华社记者詹婷婷 夏亮)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