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为了运动员吃得放心——十二运食品安全保障纪实

2013年08月22日16: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了运动员吃得放心——十二运食品安全保障纪实

  新华网沈阳8月22日电(记者张非非、李铮)民以食为天!而运动员又要严防一日三餐的兴奋剂摄入风险,所以,吃饭就成了运动会的头等大事。

  十二运食品安全与公共卫生保障部副部长王天宇表示,确保赛会“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和“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是十二运会食品安全工作的首要目标。为保证两个“零发生”,辽宁省有关部门成立了专业队伍,明确了专门的食材供应基地。

  据十二运组委会统计,十二运会期间,组委会将为包括运动员、来宾和工作人员在内的26135人提供食品安全保障。为此,9个类别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已向115家餐饮接待服务单位和394个食品生产基地与企业派出2828名食品安全监督员。

  十二运沈阳赛区承担十二届全运会22个大项目的比赛及开闭赛式,为此建设了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记者村,总计要为1.2万人提供就餐服务。

  十二运沈阳赛区组委会食品安全办公室副主任王长钟说,本届全运会食品安全形势比上届全运会更加严峻,一是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从今年1月1日开始将运动员尿检中克伦特罗含量指标提高了10倍。二是本届全运会赛期正值沈阳食物中毒多发期,由于这一时期空气潮湿、温度适宜,有利于致病微生物生长繁殖,因此组委会保障压力很大。

  沈阳全运村副村长张一兵告诉记者,全运村运动员餐厅为A级食材标准,从养殖、种植开始直到加工屠宰各环节的供应方都是通过严格的遴选程序产生的,最终,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等52家基地和企业,被作为了十二运沈阳赛区食品供应备选单位。

  张一兵说,全运会食材全部实现“猪带耳标,牛有户口本”的全程可追溯式管理,食材在生产、运输、储藏、加工等各环节采取全程监管。

  据介绍,选择食材时,相关监管部门人员会在现场进行抽检,合格后,由现场工作人员签字,对食材签封装车,由公安、安保人员押运送至全运村。在全运村也有相应的监管部门对照“食品供货运输交接单”逐项填写接单收货后入库,通过层层把关,确保食材从生产基地直至进入后厨、加工为成品上桌一路安全。

  记者在十二运运动员村餐厅看到,1.66万平方米的餐厅提供了3448个座位。沈阳全运村副村长赵戈说,从早6点到24点,餐厅将为运动员提供18小时的餐饮服务。

  赵戈说,全运村餐厅的菜谱都是经过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体育大学的营养专家评审确定的。菜谱五天一循环,五天内每顿28道热菜不会重样。菜系包括辽菜、鲁菜、川湘菜、粤菜、江浙菜和西餐。

  十二运食品安全与公共卫生保障部副部长王天宇说,为保证一旦发生食品安全应急突发事件可以得到有效的紧急处置,组建了十二运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队伍,包括应急管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处置、临床医学、实验室检测、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及相关保障等方面72名专业人员。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