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U14全国篮球训练营在秦皇岛训练基地落幕

2013年08月22日16:39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U14全国篮球训练营在秦皇岛训练基地落幕

博格丁(右二)要求测试时全速到位

  U14李宁全国篮球训练营日前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落幕,参加训练的共有来自全国青少年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体校以及各俱乐部的近百名小球员。12天的训练营不仅让这些小球员切磋了球技,更让他们有成就感的是,每人还收获了一张通向最高体育殿堂的 “运动处方”。“回去交给带你们的教练,这样他们会指导你们该练什么,克服什么,帮助你们进步。”西班牙教练弗兰顿和美国体能教练博格丁对孩子们这样表述。

  “在这次训练营中,两位教练通过各种身体素质、专项技术等测试,用特别公式计算,然后一对一地为每个学员开出运动处方,上面有各项测试结果、分析报告等。告诉他们在身体发育的这个阶段缺什么、差什么以及解决办法。按照上面的指导去练,就能解决平时没练到的东西,从而做到有针对性地进行个体训练。”青年部部长都娟向记者介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往这些内容提在青少年训练中受到的重视不够,“训练中一些小球员重心下不去,我们的教练可能会简单地要求他必须蹲下去,但却没有具体的测试手段去检查,是他没有养成良好的动作习惯而蹲不下去,还是哪个部位的肌肉有问题,没练到位,从而蹲不下去。”这两位外国教练的方法告诉我们,训练中应更加科学严谨。

  两位外籍教练对青少年训练有着丰富的经验,西班牙的弗兰顿就职于西班牙篮球甲级联赛富恩拉布雷达俱乐部,是该俱乐部篮球学校青少部教练及个人技术指导,从17岁起就从事青少年篮球训练工作。来自美国的博格丁是一名职业体能训练师,在NBA训练营和NFL特训营工作,曾为超百名NCAA一级联赛球员设计和实施训练计划。两位外教在专项技术上的经验和训练手段为小学员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国外训练方法的窗口,这让他们感到十分新奇。

  第一堂训练课,外教们不是急于下达训练计划,而是进行各种测试,有不同距离的递进连续跑,测试上下左右滑步跑,运球技巧,投篮及对抗上篮等。经过一番测试后,根据队员能力进行分组,然后才进行每天训练计划的实施,使每个训练组的训练内容、强度和力度,与该组队员的能力成正比。

  在美国对于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尚不能谈及体能训练,体能教练博格丁向记者介绍,“要因人而异,要根据孩子个体的成长发育差异而定,每个成长阶段都有其特点,必须要针对个体,如果小球员发育到了,需要身体训练,那就加入,但如果队员身体发育还达不到要求,就不要上力量。”当记者问美国孩子在这个年龄段的体能怎么训练时,他竟然回答,18岁前应该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开发体育天赋和协调性,然后才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能力练习专项。为了佐证他的观点,他还强调科比以前是玩足球的,而詹姆斯原来是打橄榄球的。

  博格丁认为,“这个年龄段,更重要的是向运动员传授正确的训练知识,令其知晓基础运动的标准与到位的重要性。”因此本次U14训练营就要进行测试,看运动员在机能和体能上有什么弱项,从而进行针对性训练。他告诉记者,“在美国,我们更注重让运动员在训练中学会如何用科学的手段保护自己,避免受伤。”

  弗兰顿也向记者介绍了西班青少年篮球的发展状况,“小孩子一般从四五岁起就开始摸球,但这时主要是培养兴趣,以游戏为主,可以开始学一些基础动作,而且要十分标准。8岁前篮球近似玩具,主要是让其掌握基础运作要领。8至12岁用的是小篮球,这时开始注重身体协调性的训练和配合,13岁以后用的是正常篮球,13至14岁起,他们的体能训练开始加强。在西班牙,14岁年龄段的球队就开始配备专门的队医,小孩子在18岁后则开始真正的专业训练。”弗兰顿告诉记者,西班牙青少年比赛从8岁起就有,每年的比赛都很热闹。

  弗兰顿特别强调,“我们从小就教他们练习配合,告诉队员配合好了全队就会提高一个档次,我们非常重视传、配合、投篮等基本功训练,追求动作标准化和训练的细致到位。”

(来源:中国体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