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足球被送到西班牙 中国未来或上演另类德比

2013年08月26日16:0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足球被送到西班牙 中国未来或上演另类德比

  周末,参加了万达中国希望之星第二期赴西班牙的启程仪式,碰到多年的好友石雪清,聊到第二批孩子的选拔,以及第一批孩子在西班牙的成长,令我感触颇多。

  讲两个故事。

  其一:这次全国选秀,深圳又是冠军,7个孩子入围。辽宁这块中国足球沃土,历史上是出苗子和人才最多的地方,然而在第二批赴西班牙的30个孩子中,辽宁才选上一名。石雪清说当初他也奇怪,深圳这个移民城市,没有什么足球底蕴,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孩子入围?到深圳一考察才发现,这里的校园足球开展得非常好,孩子们踢球,都是从兴趣出发,很少有家长把踢球当作孩子的未来职业来设计、来培养。

  石雪清说,没有功利目的,孩子们的踢球方式跟我们北方体校的孩子完全不问,眼神和气质完全两个样,这正是最吸引西班牙选秀教练的地方,尽管校园足球选出来的孩子在足球专项技术上可能无法与体校孩子比。石雪清说,按照他的理解,这些外教选苗子更喜欢璞玉。选材的方式,决定了培养人才的方式,苗子是西班牙教练选的,而且在西班牙本土接受西班牙足球的调教,这条生产线出来的产品会是什么样的呢?

  其二:第一批留学的孩子现在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了,尤其是在维拉里尔和瓦伦西亚俱乐部的孩子,因为这两家小俱乐部条件有限,没法给孩子们配上中文翻译,所以这些孩子的语言更佳。有鉴于此,第二批孩子出去,万达打算全部取消中文翻译。谈到孩子们在生活、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的融入,石雪清说几个月前去西班牙,就听说当地的小女孩开始追中国的小男生,这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地中海文化的渗透,足球仅仅是一小部分。石雪清说咱们的孩子在俱乐部打教学比赛,踢球的方式已经完全发生了改变,不看脸,已经分不出哪个是中国孩子了。

  在万达把孩子送到西班牙的同时,恒大把西班牙教练请来中国办足校,再过六年,留学归来的孩子与本土拥有皇马血统的孩子来一场比赛,我特别期待这场在中国上演的“西班牙德比”。 ·戴春光·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