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2013网球 李娜

李娜前教练干预恋爱确实有 强制服药是摆乌龙

王嫣

2013年08月28日16:26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干预恋爱?确实有 强制服药?摆乌龙

没想到,去年8月出版的李娜自传《独自上场》,一年之后被《纽约时报》网球记者拉尔默翻出来,又经过中国媒体的重新翻译,能引发如此的轰动。

  “类固醇”刺激国人神经

从温网起,拉尔默就一路跟踪采访李娜

他常驻中国,会说中文,整个赛事期间都在找中国记者聊李娜。他还跟李娜的经纪人马克斯·埃森巴德联系好,温网后在北京深入采访了李娜和她的身边人。然后,拉尔默在美网揭幕前、8月22日的周日杂志版发表了这篇《一个女人的革命》(网站标题《李娜,中国网球的背叛者》),但没想到关于“李娜退役”原因(教练强迫服药、禁止与姜山恋爱)的旧料重整,能引起如此轩然大波。

拉尔默的文章是这样描述的:“那年的一天早晨,没有告诉任何教练,李娜溜出了国家训练中心。为免引人怀疑,她只携带了一个装着必需品的小包。在宿舍的书桌上她留下一封信,告诉网球的上级主管她要求提前退役。信中并未细说退役的理由:繁重的训练让她身体透支,教练粗暴地压制她与一名叫姜山的男队员的恋爱,主教练强迫她违背医嘱,服用类固醇药物参赛,使她药物过敏,虚弱不堪。 ”拉尔默说,以上细节主要来自李娜自传《独自上场》,也加入了近期在北京采访李娜的内容。

但“类固醇”三个字,把中国读者吓了一跳。普通人印象中,这不就是禁药,是兴奋剂吗?于是8月27日,多家国内门户网站新闻页面的头条都打出“李娜专访曝2002退役真相:教练强制服禁药 干涉恋情”之类的标题。但一周过去了,正以最严厉态度与兴奋剂作战的国际网联,对丑闻如苍蝇逐臭、饿虎扑食的外媒,竟都没有一丝反应。这不更奇怪吗?

  是激素,不是禁药

还是让我们来看看原文吧,拉尔默写“教练不顾医嘱,在可能引发过敏症状的前提下,坚持要求李娜服用类固醇药物”,他的“steroidpill”翻译成类固醇没错,类固醇常常与兴奋剂联系在一起也没错,前阵子田径巨星盖伊就被查出来服用类固醇禁药,但类固醇和兴奋剂之间划等号,就大错特错了。

中国反兴奋剂协会副主任赵健介绍,类固醇药物是泛指类固醇广泛分布于生物界的一大类环戊稠全氢化菲衍生物的总称,又称类甾醇、甾族化合物。 “连胆固醇都属于类固醇的一种,”赵健介绍,“一般禁药是类固醇里面的睾酮类药物。而类固醇激素,又称甾体激素,具有极重要的医药价值。在维持生命、调节性功能,对机体发展、免疫调节、皮肤疾病治疗及生育控制方面有明确的作用。 ”

所以,当时教练只是希望李娜服用类固醇激素,这在她的自传里也有印证。在《独自上场》第8章,84-85页,李娜写道:“2002年亚运会之前,由于长久的压力和心情抑郁,我的生理期忽然开始紊乱。医生说是内分泌失调。这个问题有个很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吃有激素的药,但我对这种药过敏,队医也束手无策了……但当时的领导表示‘你只管给她打针就行了’。这话听得我毛骨悚然,我才20岁,就算是热爱网球,也不能因为网球毁了自己一生的健康和幸福吧。我的第一反应是打电话向妈妈求助。我妈妈爱女心切,一听这个状况,马上说:‘我们不打了,身体是一辈子的。 ’”显然,最终李娜抗拒服用的原因并非拒绝兴奋剂,只是因为过敏。

赵健主任还介绍,即便在当时的身体条件下,李娜使用了含有违禁成分的类固醇药物,她也仍可享受豁免。 “反兴奋剂规程规定,运动员拥有豁免制度。如果医生开具处方,运动员可以以治疗为目的服用在违禁药物名单上的任何药物。比如胰岛素,比如治疗哮喘的药物,比如打封闭,都是禁药。如果为了治病,运动员是可以吃的。 ”

  李娜方面无暇回应

对于突如其来又子虚乌有的一场“禁药风波”,湖北省网球中心主任李理仁表示,对“教练强制李娜服用禁药”一事不知情,也不发表任何评论,“我们省内的运动员都不搞这个。 ”而2002年时任湖北省网球中心主任的王沛,她同样一口否认,“当时她在国家队的教练就是余丽桥,干预恋爱这个事确实有,从那时来讲还是希望运动员好,所以不希望恋爱过早。但是服药这个事肯定没有。 ”她肯定地告诉记者,类固醇药物属于违禁药物里最低级的药物,一旦服用肯定会被查出。 “说不好是国外的记者曲解了李娜的意思,也许是李娜在比赛来临前,为推迟生理周期服用药物,但是这个并不是兴奋剂。 ”

事实证明,以上两位官员说的是实话。而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在不了解翻译乌龙的情况下,也是尴尬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我知道你要问什么,但这个问题我没法回答,谢谢! ”

身在美国李娜团队,同样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李娜的中方经纪人王伟表示,他只知道这位《纽约时报》记者直接找的马克斯·埃森巴德,采访结束后IMG并非审看稿件。他也分析出,“翻译错误”的可能性大。至于李娜目前作何反应,王伟表示,李娜正在紧张征战美网,对于这个事情尚无暇顾及。

(责编:实习生 张超毅、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