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坚持,是在不断超越自我(辽沈夜话)

薛  原

2013年09月02日07:0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坚持的收获不仅限于名次的高低。如果只有金牌才能代表胜利,那既是对体育本质的曲解,也看低了体育为个人、为社会带来的精神能量。在跌宕起伏的赛场上,坚持是在不断地迎接对手,更是在不断地超越自我

高娥,全运会八朝元老,1983年初踏五运会赛场,51岁这年又夺得十二运会女子飞碟多向金牌,为全运会的老将传奇写下最新注脚。

即便射击是个对年龄要求不那么严苛的项目,高娥的执着和成就也让人心生敬意。虽然这么多年的起伏中会有不少故事,但她对自己今天的收获显得十分淡然:“练习飞碟就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只要还能坚持就不会放弃。”

21岁的刘馨阳,拖着一条残腿征战在全运会赛场,他的故事更让人动容。名列第五也许和赛前的期盼有落差,但这并不会磨损他对山地车运动那份执着坚持的热情。旁人会感叹他能如此自然地说起自己的伤残以及为了康复所付出的代价,但在他看来,坚持的理由没那么“残酷”,只因为从少年时代就喜爱骑车,只因为心中还有梦想去追求。

从某种程度上看,竞技场是残酷的,不管是明星还是新手,衡量成败的标准一目了然。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的最后一届全运会,止步于男子佩剑个人八强,“还是太想要(金牌)了”,多年的坚持并不是都会有圆满结局,赛后他难免哽咽。

但坚持的收获不仅限于名次的高低。赛场上的竞争永无止境,如果只有金牌才能代表胜利,那既是对体育本质的曲解,也看低了体育为个人、为社会带来的精神能量。在跌宕起伏的赛场上,坚持是在不断地迎接对手,更是在不断地超越自我。以此来评判那些成绩上的失利者,既会多一点包容,更该多一份感悟。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全运会赛场上,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启示,也正传递出体育之于生活的内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2日 15 版)

联系本文记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