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乒羽老将重返赛场坚守 十二运是新老交替"告别战"

人民网记者 王继晟

2013年09月03日08:1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是不少乒羽老将告别赛场的节点,甚至原本已经退役或者离开国家队的名将,为了各自代表团的战绩又重新“复出”,为“家乡父老”而战,期待一个理想的“职业转型”。在锦州的十二运羽毛球赛场,人们不仅看到了林丹、谌龙、李雪芮等国羽名将,也看到了曾经熟悉的面孔:鲍春来陈金、王琳、卢兰、郑波、桑洋、杜婧…… 他们曾经是中国羽毛球的代表性人物,如今,他们迎来了职业生涯真正的告别之战。同样,在锦州的乒乓赛场,王励勤马琳王皓、郭焱等等叱咤乒坛的名将也迎来了“收官之战”。

“万人迷”鲍春来在2011年退出国家队和国际赛场,在锦州是最后一次代表湖南出战全运会,鲍春来离开国家队后,当上了旅游节目的外景主持人。为了备战全运会,他在年初恢复了训练。出人意料的是,小鲍竟兼职干起了混双和男双。他坦言,恢复训练确实挺累,一年歇下来,体力各方面都不行,自己瘦了很多,肌肉都没了。

一年前陈金还奋战在伦敦奥运羽毛球男单赛场,现在已经坐上了国家队女单教练席;本届全运会,陈金又将重新挥拍上阵,代表江苏队出战男单和团体。

王琳、卢兰曾经是国羽女单的佼佼者,然而,或许是命运的捉弄,两人都因为伤病缠身而不得不退出国家队。但两朵“小花”为了报答母队,都选择了参加辽宁全运会。她们或许很难取得佳绩,但依旧值得敬佩。北京奥运会女双冠军、全运会卫冕冠军于洋/杜婧将再度联手,代表东道主辽宁出战。29岁的杜婧在2011年退出国家队。能在全运赛场再度目睹这对女双黄金搭档,无疑是球迷的一大幸事。

昔日的男双名将郑波/桑洋也将复出,郑波和桑洋分别代表湖南和浙江出战。去年刚刚荣升为父亲的郑波,隆起的肚腩暴露出他的久疏战阵。

国乒现役队员,35岁的王励勤和33岁的马琳同为全运会五朝元老,恐怕也是最后的全运之旅。早在1997年八运会时他们就曾经有过交锋。十二运乒乓男团小组赛1日开战,王励勤马琳又一次作为对手碰面了,结果王励勤3比0取得完胜并最终带领上海队3比1力克广东,赛后谈到马琳的时候,大力的话语里没有丝毫硝烟味,有的只是感动和欣慰。王励勤回忆八运会之战,“当时自己输了,比分还挺悬殊。”几年之后,马王对决逐渐成为男子乒坛一个时代的象征和话题,“看一场,少一场。”成为球迷心目中永恒的经典。

新秀拼搏,老将弥坚,不断传承的高尚体育精神,已起到了“传帮带”的榜样作用。2日,山东对解放军的一场团体对决,奥运冠军张继科交锋老将王皓,肩膀意外受伤,当场喷药治疗后继续比赛,有心疼他的球迷在场边喊出“实在太疼就别硬扛了”。但张继科选择了坚持,尊重对手,尊重观众,没有轻易弃权。老将王励勤马琳对决十多年之后体会到伟大对手的可贵。张继科则是在自己仍处于巅峰期时就早早领悟了这种惺惺相惜,赛后他颇为动情的感慨: “王皓是我最敬佩的对手,只要我能站在那儿,就必须要拼到最后。正是存在王皓这么让人尊敬的对手,才促使我每天必须有提高。”

国乒国羽的一批名将从崭露头角到悄然绽放,从担当栋梁征战称霸国际赛场,再到英雄迟暮在全运会划上一个句号。力求“给家乡父老一个交代”,希望能用自己“困境中爆发出,永不放弃的顽强精神”感召新一代人,老将的价值就实现了“最大化”。

联系本文记者

王继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