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曝北京女橄罢赛因输球没奖金 拒绝合影引来嘘声

2013年09月04日09: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曝北京女橄罢赛因输球没奖金 拒绝合影引来嘘声

  好大的胆子!昨天,全运会女子7人制橄榄球决赛赛场,北京姑娘竟然选择用罢赛的方式,发泄对裁判判罚的不满。都是运动员,罢赛的后果,她们应该比谁都清楚,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到底是什么,逼疯了这帮孩子?

  A 教练传达指令

  0:22后,北京姑娘选择罢赛

  2009年,英式7人制橄榄球被国际奥委会列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借着入奥东风,橄榄球成了本次全运会新项目,由于是集体项目,橄榄球冠军在金牌榜上可“计”两枚金牌,各地自然高度重视。

  9月3日,在男、女橄榄球决赛中,山东队分别击败香港队、北京队,夺取冠军,在女队的决赛中,出现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北京女队在下半场的比赛中,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消极比赛”,全体围成一圈站在场地的中线附近,一动不动,山东队连续得分,最终取得71:0的一场大胜。

  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事实上双方上半场前5分钟互有攻守,在场面上北京队一度还占据上风,她们压制山东队到底线,但最终被山东拦截成功。得到喘息机会后,山东队的刘阳通过假意传球晃开防守,随即一路飞奔达阵得分,山东队以5:0领先。此后北京队防守动作过大,一名队员被罚出场外,山东队于晓帮助本队扩大分差到10:0。下半场北京队传接球时意外脱手,山东队孙世超接住球狂奔甩开对手达阵,继续拉开分差到15:0,随后裁判的一次判罚引起北京队的不满,她们认为裁判应该判罚山东队犯规,而裁判却认定山东队又一次达阵有效,场上比分因此变为22:0。此时,北京队教练员姜旭明在教练席大喊:“我们要求换裁判,换裁判才继续比赛。”一位身着北京队队服的中年男子,在场边向队员传达了一些信息,然后,北京队开始消极比赛——在裁判鸣笛示意开球后,北京队场上队员在最后7分多钟的时间内,全体围成一圈站在场地的中线附近,一动不动,不再防守。山东队面对无人防守的局面,并没有停止进攻,而是不断扩大比分优势,在多次达阵之后,最终以71:0的大比分击败北京队获得冠军。

  B 拒绝合影留念

  缺乏礼节,引来嘘声一片

  当值主裁、西班牙人艾尼格吹响终场哨,北京队立刻退场,没有跟山东队握手,也没有礼节性地答谢球迷。面对众多记者的采访要求,北京队主教练郑红军一言不发。

  闹剧还没有结束。北京队参加了颁奖典礼,但嘉宾为其颁奖之后,山东队登台领取金牌,此时北京队便欲集体离去,她们的这一举动被组委会工作人员制止,现场观众对北京队这种行为极为不满。在山东队获得金牌,山东省体育局一位领导受组委会邀请,上台为队员颁发吉祥物时,个别北京队队员又想离去,这被现场人士怒斥为“不尊重人,缺乏基本的礼节修养”。最终,北京队还是没有参加最后的合影留念仪式,在一片嘘声中离去。

  裁判的判罚到底有没有问题?比赛结束三个小时之后,“十二运”橄榄球项目竞赛委员会发布声明,这份声明认定,“在女子决赛中,北京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球员在场上消极比赛,主裁判根据比赛规则维持比赛继续进行,直至本场比赛结束”。对于北京队的行为,从此有了官方认定——消极比赛。这份声明同时强调:“经裁判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反复观看比赛录像,由西班牙主裁判执裁本场比赛的判罚是公正和准确的。”仲裁委员会对北京女子7人制橄榄球队作出如下处罚,“决定取消北京女子橄榄球队第十二届全运会橄榄球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资格”。

  C 不计后果背后

  没金牌就没奖金逼出罢赛

  北京姑娘罢赛的举动不可谓不疯狂,近乎一致的指责之声,让北京橄榄球队蒙受巨大压力。据说,赛后男、女队队员聚在一起,抱头痛哭,情绪过激的部分队员甚至说出“就此退役”的话来……

  既然知道后果严重,姑娘们为何还有如此疯狂的举动?扬子晚报记者在深入采访后得知,这帮花季少女其实是被金牌任务逼疯的。据了解,北京女子7人橄榄球队在赛场上出现心态失衡罢赛,这都是金牌的压力惹的祸。据悉,北京体育局定的目标是橄榄球女队必须夺冠、男队争取金牌。但此前的比赛,男队赢了实力较强的中国香港,因此目标就变成了男女队都必须拿到冠军,如果没完成任务,所有人就没有奖金。不过男队在半决赛就输了,女队的任务就更重了。因为一旦女队输球,那么所有人奖金就都没了,这或许是北京女队昨天大比分落后,心态失衡的主要原因。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各省市的代表团都会定下目标,这也是各省市综合实力的反映。一般来说,经济好的省份在奖牌榜往往能排在前列。而运动员最终的成绩也关乎到很多人的政绩与利益。在这样的前提下,个别队伍在金牌压力的驱使下甚至铤而走险,在赛场外采取非常规的手段去取得胜利。往届全运会,还流传着给赛马下毒,凿穿赛艇等传闻,相比之下,最常见的黑哨只能算最初级的了。

  体育精神、友好精神、竞技精神、娱乐精神,所有这些体育赛事本应具备的东西在全运会上似乎都未能充分体现。本届全运会的开幕式取消了烟花和大型歌舞表演,节俭举办,让体育回归群众。但什么时候,全运会的比赛才能真正回归更纯粹的体育?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殷小平 张晨瑆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