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全运评论

新闻晚报:最崇高的“弃赛”

2013年09月05日15:35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崇高的“弃赛”

马娇传递正能量

同样在9月3日,一边是北京橄榄球女队因不满判罚悍然放弃比赛;一边是四川帆板队员马娇为了救人主动放弃比赛。

同样的放弃,代表不一样的精神,也印证了同样的道德法则。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

体育是代表着人类对自己的超越,对真善美的追求,这种浪漫的表述最终都是一致的。这种浪漫,是人类的理想精神王国,又往往通过一点点小事来震撼我们的心灵。

哪怕马娇救人这件事直到4日辽宁帆板队向四川队发出感谢信才为人们所知晓,但这件事丝毫不会因晚了一天才被人们知道而减色几分;哪怕4日当天有着超级明星孙杨的出场夺冠,也丝毫不会夺去马娇的光芒。

这就是为什么道德会被置于成绩之上。这种光辉行为传递的正能量,将远远超越一两块金牌、一两项世界纪录。这才是体育的真谛。

不可否认,“金牌唯一”、“成绩至上”等歪风邪气肆虐着体育界,甚至有时候还能占据一时的舆论场。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人类对精神的追求、对道德的回归会将那些耻辱者永久钉在耻辱柱上,而让崇高者更加耀眼。

全运会上,负面声音和新闻时有耳闻。马娇的崇高,如同春风安抚了被侮辱与被伤害的体坛,更是为体育本身正名。体育不仅仅应该在运动成绩方面追求极限,在传递正能量、弘扬正气方面同样可以有所作为,这,才应该是体育的最高目标。

(责编:实习生 张超毅、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