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冷门球类活得挺难:后备断档 资金匮乏 缺少关注

本报记者  季  芳  王继晟  李  硕

2013年09月11日07:3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9月8日深夜,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投票选出了2020年及2024年夏季奥运会临时比赛项目,棒垒球没有通过票选重返奥运赛场,再次引起了各方对棒垒球项目的关注。事实上,从2005年确定无缘伦敦奥运会后,中国棒垒球的生存环境就在走“下坡路”,没有了奥运战略的支持,项目发展也饱受冲击。

相比于为了回归奥运会苦苦挣扎的棒垒球,像手球、水球、曲棍球这些中国体育“奥运战略布局”内的项目,发展现状也难言乐观。比起更受大众追捧和政策扶持的“三大球”,这些集体球类项目几乎都无法回避人才短缺、资金匮乏、缺少关注等现实压力,市场化和职业化则更是无从谈起,要生存和发展,紧跟全运“指挥棒”似乎成了最后的选择。

在水球赛场,观众席的冷清场面和水中激烈的比赛形成了巨大反差;而一场棒球比赛结束后,人们普遍的反映是“看不太懂”

8日,十二运会女子垒球金牌争夺战结束后,36岁的四川队老将黎春霞叫上于汇莉、吕怡、周怡等姐妹一起,拍了一张合影。这是黎春霞的第五届全运会,也将是最后一届。而其他几人也无一例外地参加过4届全运会,她们带领四川队取得了本届全运会的女垒亚军,随后将集体退役。

女垒赛场,不乏这些功勋老将的面孔。以四川队为例,出场的9名队员中,有7人将在全运会后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其中最短的也有10多年,多则长达20年。老将的坚守固然值得钦佩,但是由老将挑大梁出战全运会,即便出于对成绩和人员调配等方面的考量,也足以说明项目在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等方面出了问题。

手球赛场也存在类似的情况。本届全运会女子手球前四名的队伍中,主力队员大多是打过两届奥运会的老队员。国家女子手球队主教练王心东对此表示担忧,“作为主教练,没有让我眼前一亮的年轻队员,这种无人可选的趋势很不利于项目未来的发展。”他认为,全运会后,随着30多岁的老队员退役,各省的水平难以保持,后备人才匮乏问题会更加突出。

人才断档,与这些项目在中国尚属“冷门”不无关系。缺少群众基础,也就缺少了公众对项目本身的认可和喜爱,参与就更加无从谈起。在水球赛场,观众席的冷清场面和水中激烈的比赛形成了巨大反差;而一场棒球比赛结束后,人们普遍的反映是“看不太懂”。

由于缺少关注,这些项目想要扩充实力,则面临着种种难题:选材难,想留住“好苗子”更难。广西水球队主教练何清祖说:“这些年,水球萎缩得厉害。城里都是独生子女,找不到喜欢练游泳的孩子,更谈不上练水球了,我们的队员大部分是从山里来的。” 

如今“冷门球类”的开展主要靠奥运会、全运会带动。如果不再属于全运会项目,现在的这些专业队可能就不存在了

比起风生水起的“三大球”,这些“冷门”集体球类项目在中国还没能拥有大批拥趸,几支由地方专业队支撑起的国家队,肩负起了在奥运会和其他国际大赛比赛争金夺银的重任。

虽然也是奥运项目,但是男子水球的“家底”可谓捉襟见肘。目前全国只有4支水球队伍,国家水球队就是以这4支队伍为班底组建的。中国水球队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是洛杉矶奥运会第九名,之后参加过汉城奥运会,并作为东道主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但是这样的成绩在竞技体育近乎严酷的“标尺”下,显然还不足以为项目发展赢得更多的“福利和支持”。

在目前的体制下,运动队的生存状况与运动成绩紧密挂钩。上海男子水球队68岁的老教练李明光认为,水球是集体项目,投入大,需要一批人同时出来才可能出成绩,金牌也没有保证。“如果地方政府只搞竞技体育的政绩工程,只看重金牌,只重视那些容易出成绩的个人项目,肯定不愿意搞这样成本高、收获少的集体项目。”

政府的重视程度和政策的导向,对于这些高度依赖“举国体制”的项目来说,无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男子曲棍球也面临与水球类似的境遇。目前,国内只有6个省市有男曲一线队,集中在体育大省或经济强省。广东男子曲棍球队教练丛德全说,“目前来看,曲棍球的群众基础很薄弱,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走职业化、市场化道路,因此项目的开展还主要依靠奥运会、全运会这些‘龙头’赛事来带动。如果不再属于全运会项目,现在的这些专业队可能就不存在了。”

全运会已经对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水球等项目的奖励机制作出了调整。按照规定,获得前3名的运动队将分别按照两枚金牌、两枚银牌、两枚铜牌进行统计。这无疑是在政策上给予倾斜,以鼓励地方对这些项目的开展和扶持。

不过,单凭这一做法,一时也难以改变这些项目积贫积弱的现实,“现在全国只有不到10支手球队,萎缩现象严重,后备人才队伍严重不足,地方上对手球不愿意投入,一线队员的待遇比起足、篮、排队员来,更是少得可怜,”说起现状,手球老将张冰雨一肚子苦水。

全运会一向被视为国内竞技体育的“风向标”,一项新措施的出台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但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实际效果,恐怕还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1日 14 版)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