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理性引援 不买贵的只要对的

陈嘉堃

2013年11月18日15:0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买贵的 只要对的

上赛季,麦蒂、阿里纳斯等大牌NBA球星纷纷抢滩CBA,繁荣景象让人目不暇接。然而,大牌球星带给CBA球队的只是短暂的刺激,当泡沫散尽后,今年的CBA开始趋于理性。

如果您是一位“明星控”,那么今年的CBA恐怕会让您“失望”了,因为熟知的所谓大牌球星没有几位,而且还都是老面孔。今年CBA各队在选择外援方面有了高度共识:不买贵的,只要对的。

理性CBA

新赛季CBA已然正式打响,在接下来的5个月里,这项代表着中国男篮职业赛事最高水平的联赛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在过去两年,由于一个个大牌球星的加盟,使CBA品牌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随着中国国家男篮今夏糟糕表现带来的巨大落差,促使篮球界内外不得不重新思考CBA的发展方向。具体成果就反映在今年的CBA,各俱乐部不再出现疯狂的“砸钱”行为,不再有绝对吸引眼球,但又难以融入球队的巨星加盟,19岁的CBA开始走向成熟,回归理性。

不看名气看实效

在新赛季CBA宣传画上,王治郅易建联孙悦等国内明星级球员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和过去几个赛季相比,新赛季的CBA看上去“低调”了很多,在18支球队中,很难找到顶着超级巨星光环的外援。已为北京效力3年的老将马布里、福建的前NBA球员德隆蒂·韦斯特、伊朗人巴赫拉米以及四川金强的“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已是这个赛季最星光闪耀的外援,可与去年赛季相比,这些人的名字还是逊色了很多。2011/2012赛季,因为NBA停摆,J.R.史密斯、肯扬·马丁、威尔逊·钱德勒这些全明星级别的球员相继来到CBA。而在随后的那个赛季,阿里纳斯和特雷西·麦克格雷蒂的到来又继续改写着CBA最大牌外援的名字。

这个夏天,也有NBA的大牌球员不断和CBA扯上关系,麦蒂是被外界看来最有可能返回CBA的大牌球员,而另一位则是NBA最佳第六人、湖人王朝建立的功臣之一奥多姆,因为深陷吸毒丑闻和婚姻危机,在NBA很难找到工作的奥多姆被外媒曝光主动联系了CBA的球队,只是他们都没有出现在新赛季的CBA赛场上,原因是没人向他们伸出“橄榄枝”。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如今CBA各俱乐部已变得更加务实,眼光也更加挑剔,他们普遍不看名气而注重实效。新的赛季没有号召力很大的外援,各支球队的目标也会更纯粹一些。上赛季名气最大的麦蒂,实际上也只是在客场票房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而对比赛本身却谈不上多大影响力,这样的明星加盟有多大用?新的赛季没了像麦蒂那样有名气、巨大号召力的外援,反映出很多CBA球队的投资人在挑选外援上已从门外汉变成了门槛精。

老熟人更吃香

征战CBA的外援新人名气不大,他们在赛季前只能把风头让给拉米扎纳、塞勒、哈维这些CBA联赛的“老熟人”。“用熟不用生”成了新赛季各队的共识。

本赛季的外援名单中绝大部分是CBA赛场上的旧将。像天津荣钢确定签下了阿巴斯;山东黄金在续约了小外援杰特的同时,将上赛季在天津效力的哈维罗收至帐下;江苏队留用了上赛季淘来的内线塞勒;福建队则早早地与大外援麦克唐纳完成了续约;辽宁衡业签下了上赛季在双星打球的丹尼尔斯;北京队沿用马布里、莫里斯组合;山西队继续用“裤衩”组合打天下;就算是升班马四川金强,他们在把哈达迪招至麾下的同时,也不忘签下了曾在山东和天津效力过的拉米扎纳。

在决定续约莫里斯时,北京队主帅闵鹿蕾的话可以为这种理性选择作注释:“莫里斯对北京队和CBA都很熟悉,与队友之间有默契,不需要磨合,这种优势非常关键而实惠。”综合分析各家俱乐部在新赛季用旧将的原因,皆是看重这些球员对CBA的熟悉,特别是像哈维、拉米扎纳这样的球员,个人能力也已得到外界的认可,多年在中国打球的经历使他们能很快融入到新球队中,从而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因此抱着“冒最低风险,获取最大效果”的各家俱乐部老板们都更倾向于选择性价比较高的旧将,这表明随着CBA职业化的发展,俱乐部在选援理性的同时,也逐渐总结出了一套外援选择方面的经验。

多方助力促理性

CBA引援变得理性了,但形成这种共识的局面却是多方面一齐努力的结果,其间实际上也经历了一个漫长过程。

CBA这么多年以来,在外援市场方面始终不断进行着完善和改变,其中姚明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随着姚明NBA的成功,中国球迷对NBA联赛的熟悉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美国人也对中国的了解越来越深入,这自然影响到了NBA球员和CBA之间的联系与互动。哈里斯、威尔斯、布鲁克斯……一直到麦蒂,众多火箭球员的涌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CBA外援的选择标准。

现代传播技术的发展在选取外援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年中国球迷只能从电视或报纸上看到一些零星的NBA比赛和报道,如今网络技术的发达,让中国球迷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收看NBA,不用说湖人凯尔特人这样的豪门,即便是山猫猛龙这样的弱队也在中国为人熟悉。随着了解的加深,更多的NBA球员自然而然地来到中国,CBA外援的选择变得更加开放,选择面也更加宽广。

中国篮协今年出台的一些措施也规范了外援市场。本赛季CBA基本沿用之前的外援政策,但对于此前《中国篮协经纪人管理办法》中引进外援必须配备中方和外方两名经纪人的规定作出了调整,规定中方经纪人不再成为引进外援的必要条件,它的出台就是针对一些俱乐部提出的有些中方经纪人互相抬价,恶意炒作导致外援身价暴涨的问题。此外,中国篮协联赛委员会会议上也有提议,希望CBA设置外援限薪条例,或将外援聘用合同进行公示。

CBA是一个没有升降级的赛事,虽然成绩很重要,但是俱乐部也不会单纯只为成绩而不计成本地投入,因此这种变化效果很好。虽然缺少了明星会影响票房,但CBA联赛想要健康可持续发展,这是个必经过程,回归本真的CBA或许更贴近中国篮球的实际状况。

顾后瞻前

理性

李 戈

多年前,跑CBA篮球的专项记者因分身无术,而让我代其参加了某年的CBA揭幕战仪式。也许与会者都是常年跑篮球的记者,因此当时的篮管中心主任口无遮拦,把职业改革先于篮球走了几年的甲A当成了竞争与赶超对手,言语间颇多狂傲之语,让我如坐针毡。其实仔细想想,这种比拼并无坏处。作为支撑中国职业体育的两大赛事,中超CBA形成一种良好竞争态势,对两大职业赛事自身良性发展绝对有好处。比如,今年CBA联褰回归理性的趋势,就值得中超投资人反思。我不是单纯反对许家印对足球的巨大投入,但是不管花钱多与花钱少,都要至少看三点。一看这个钱该不该花,二看花得是不是时候,三看这钱是否花在了刀刃上。如果超越了一项赛事的发展阶段,单纯追求一种轰动效应,这钱就花得冤枉。缺少了所谓NBA大腕的CBA,是否就降低了比赛质量,失去了观赏性,这值得我们关注。

(责编:温静、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