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足球,为什么可以如此温情亲民?(上)

2013年11月21日09: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球,为什么可以如此温情亲民?(上)

  编者按:广州恒大夺得亚洲冠军联赛冠军,中国队却依旧还在破解“打平即可出线”的难题,只是以前是为了世界杯门票,现在是为了亚洲杯门票。中国足球发展为何呈现逆向发展的颓势?足球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应该如何发展?新华社记者近日深入采访荷兰足球,成稿三篇,期望能对探索自己发展模式的中国足球有所启发。

  新华网海牙11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 潘治)荷兰堪称世界发展足球的摹本。这个国土面积仅有4万多平方公里、寸土寸金的低地国家里林立着3400多家草根足球俱乐部,平均大约每12平方公里就有一家。它们同荷兰国家队一起构成了庞大坚实的足球金字塔,成就“橙色军团”无冕之王的美誉。

  荷兰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草根足球俱乐部?相比之下,中国的草根足球俱乐部为什么不但数量少,而且生存艰难?荷兰草根足球俱乐部强大生命力的根源何在?他们是如何同整个社会协调运作的?那里隐藏着怎样的足球文化和哲学理念?国内至今尚无具体文字介绍。在当地朋友杰伦·德弗里斯的引领下,记者要去深入探个究竟。

  德弗里斯是阿姆斯特丹工作的停车系统专家。他的未婚妻是个在荷兰工作的大连女孩。作为中国的准女婿,这位30岁的荷兰青年几次到中国游历,甚至到大连阿尔滨队现场看球。对于中国足球,他抱有一个朴素真诚的梦想:希望中国孩子有朝一日能像荷兰孩子一样享受踢球。

  为此,他把记者带到了他小时候踢球的俱乐部——阿尔滕星期六体育俱乐部(简称AZSV),位于荷兰东部靠近德国边境的阿尔滕市。这是一个仅有两万多人口的小城市,有5家足球俱乐部。其中AZSV最大,拥有65年历史和1270多名会员,7块标准球场,其中3块是灯光球场。每逢周六,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八点,这里要进行30多场比赛。记者上午到达时,即使天上正下着小雨,各个球场内已经跑动着不少大大小小的球员。

  由于记者要了解俱乐部财务方面的信息,AZSV俱乐部董事会委派首席财务执行官汉诺·扬森出面接待。俱乐部详细的财务报表显示,这家较大规模的基层俱乐部上个财政年度收入大约39万多欧元,主要由会员费、赞助和餐厅收入组成。会员根据年龄交费,每月从5到18欧元不等,都能在这家非营利的俱乐部接受正规的训练。

  “我们为了确保每个孩子都能来俱乐部踢球,收费很低,这点钱对当地任何一个家庭都不成问题,”扬森说。

  AZSV会员收费门槛低,是因为俱乐部花费也低。这里一共只有16位工作人员领薪,全是教练和理疗师等技术人员。其他人力全部来自志愿工作者。

  “我们一共有300位志愿工作者,没有他们,我们俱乐部便不可能存在,”扬森说,“这里的多数设施都是志愿者晚上建造的。在餐厅工作的人也是免费服务的。”

  荷兰大约有40万名志愿工作者为业余足球俱乐部服务。扬森认为,俱乐部是当地家庭的延伸,是社区共有的大家庭,大家帮助扶持理所应当。另外,这些志愿工作者很多都是退休人员。良好的社会福利保障让他们衣食住行无忧,到俱乐部来帮忙成为他们消遣时光的生活方式。他们因此感到快乐充实。

  荷兰业余足球俱乐部之所以能够收费门槛低、低成本运转,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场地由当地政府免费或超低价提供。当地政府还给未成年的孩子每年分发5欧元的体育健身经费。由于AZSV拥有700多名孩子会员,他们每年还能从政府那里领到3700欧元的补贴。这对于低成本运转的俱乐部来说,算是一笔大钱。

  扬森表示,只要社区居民有足够的愿望,开办一家足球俱乐部并不困难。他说:“那样,你只需到当地政府去说:‘我们想开一家俱乐部。’他们会问:‘有人对此感兴趣吗?’你回答:‘是,有很多人想参加。’那么你就能得到建设俱乐部的场地。就这么简单。”

  看到记者已经基本了解俱乐部的运行模式,扬森要记者用一句话为俱乐部定性。记者说:“这是家服务于民的俱乐部。”他想了想说:“应该加上‘来自于民’。这是家来自于民、服务于民的俱乐部。”

  弗里斯从小在阿尔滕市长大,直到21岁去阿姆斯特丹上大学之前,一直在AZSV踢球。对他来说,场地从来不是个难题。但对于很多中国孩子来说,这却是个梦想。(未完待续)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