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20年从一而终 科比宣称“一生紫金”

吴吉

2013年11月27日08:3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年4850万美元薪水续约洛杉矶湖人 打破斯托克顿19年效力同一球队纪录 20年从一而终,科比宣称“一生紫金”
 

 

 

科比对于湖人的感情众所周知 /新华社


  科比什么时候才能伤愈复出?复出后他的状态又将如何?这些议论都可以画上休止符了。北京时间26日,湖人队官方宣布,球队将与科比续约两年。这意味着湖人认定,不管科比能否重现昔日风采,他都值得球队用两年的时间来等待、用全联盟最高的顶薪来留住。

    关于薪水:依然联盟最高

  “这很简单,甚至算不上谈判。湖人开出了报价,然后我就接受了。”在接受雅虎体育采访时,科比将续约的过程描写得云淡风轻。是的,科比说“YES”的过程可能只需要一秒,但湖人的考虑、权衡,却绝非一日之功。

  其实之前,科比湖人也曾就续约问题进行过磋商。今年夏天,科比甚至流露出了对续约前景的担忧。毫无疑问,双方纠结的最大分歧点就在于薪水。给科比大幅降薪,“小飞侠”必定不能接受;但湖人需要薪水空间来为未来招兵买马。双方博弈的结果如今终于出炉——湖人科比开出了两年4850万美元的顶薪。虽然和科比现在的年薪(3045万)相比,这份薪水有了超过20%的缩水。但是,考虑到科比岁数已大、伤情未卜,这点缩水是可以接受的。要知道,科比续约后的薪水依然是联盟内首屈一指。难怪“小飞侠”满意地说:“我被湖人的诚意深深打动了。”

    关于忠诚:二十年一支队

  不管怎样,湖人科比续约都是一件“看上去很美”的事情。因为如果履行完这份合同(到2016年夏天),科比将在湖人效力长达20年,他将成为NBA历史上“最长情的球员”。此前,斯托克顿曾保持着在同一支球队效力时间最长的纪录,即19年。

  所以,双方在谈及续约时,都不约而同地大打温情牌。湖人经理库普切克说:“我们一直在说,希望科比一生都能留在湖人,这份合约将确保这件事情。在NBA效力20年,而且这20年都在同一支球队是个伟大的成就。”至于科比,他早在11月初接受采访时就斩钉截铁地表示:“我生来就是一名湖人,所以我希望至死也是一名湖人。”他甚至表示,争夺总冠军这样的壮志只愿意在湖人实现。因此续约完成后,科比在社交网络上打出了“一生紫金”的宣言,表达了自己对于湖人高层的感谢。

  从某种角度讲,湖人科比续约是一件双赢的事情。从一而终效力球队20年,无论放在哪里,都是励志加忠诚的好故事。

    关于未来:湖人盈亏难料

    湖人选择和科比续约,固然在舆论上赢得了一边倒的支持,但理性分析,这笔买卖究竟是赚是赔?

  据美国媒体透露,科比续约后两年的薪水分别是2350万美元、2500万美元。这意味着,科比已经占据了湖人下赛季薪金空间的37%,湖人用来追逐超级巨星的筹码大打折扣。未来两年,湖人的命运仍将系在科比身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无疑是巨大的赌博。科比今年已经35岁,即使没有伤病困扰,竞技状态走下坡路也在情理之中。身边无人辅佐,他能有多大作为?很多业内人士指出,湖人在未来两年都将与冠军无缘。NBA专栏作家比尔·西蒙斯直言不讳地指出:“我完全震惊了,蒂姆·邓肯和凯文·加内特在这个时期为了让球队有更充裕的空间保持战绩,都选择降薪。如果科比真是为了第六冠,那他的续约无疑会伤害湖人,尤其是在2015年夏天。”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是湖人以退为进的一种方式。美国《露天看台》就指出:“湖人队用这份合同续约科比,不仅是希望他依然能够在场上有出色的表现,更是为了留住球迷的视线……更重要的是,湖人队此举是向全联盟证明他们是如何对待伟大球员的。”2016年科比湖人合约到期的时候,自由球员的市场上很可能出现像勒布朗·詹姆斯这样的“大鱼”,届时湖人再开启一个全新时代也不迟。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