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东方早报:35岁的科比值得湖人冒险吗?

扎克·洛维

2013年11月27日08:34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5岁的科比值得湖人冒险吗?

NBA推出的科比主题形象广告中,配着一段这样的文字“这里只有我说了算(THERE CAN ONLY BE ONE)”。

扎克·洛维

交易和合同,这两个词在人们眼中往往代表着“冷静和分析”。有时,一桩交易还能准确地凸显出球队或者俱乐部那清晰而准确的意

科比·布莱恩特和他那价值48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却和以上这一切大相径庭。湖人为什么要和科比签下这样大额的续约合同?

科比再次成为NBA联盟当中工资最高的球员,在许多人看来这并不明智,毕竟科比已经35岁“高龄”,而且重伤之后的科比在本赛季还没上场打过哪怕1分钟的比赛,要知道几乎没有球员能从这样严重的伤病之中恢复过来,然后重新站在联盟之巅。

在这样的情况下,更多的俱乐部会选择观望。也许在今年夏天的转会期内,有那么十几家俱乐部曾经对科比动过心,但他们中的许多根本不可能在一位35岁的老将身上掏出大笔的薪水,有钱的俱乐部也不太可能清理出薪水空间来和洛杉矶完成交易。上赛季的科比,绝对称不上是联盟中最强的那个,如今的湖人在罔顾科比健康状况的前提下,自觉自愿为科比付出这份联盟中绝无仅有的高新续约合同。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有那么人认为湖人此举不甚明智的原因。

除此之外,湖人的未来更让人担心。湖人选择了科比,其实也等于选择了保守。签下了科比之后,如果湖人明年还保留史蒂夫·纳什的合同的话,他们最多只能腾出两千万美元的薪资空间。而这还只是最好的情况,建立在湖人放弃保罗·加索尔的合同,然后在选秀中选择第一轮第14或者15位的新秀的条件之上。同时,他们在签下他们所谓的X巨星之前不能签下任何一名球员。完成这一系列动作之后,湖人才能腾出将近2150万美元的空间。

就算湖人真的下定决心这么做了,他们就能吸引到顶级球星加盟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就以和湖人数次传出“绯闻”的卡梅隆·安东尼为例子吧,如果安东尼留在尼克斯,他甚至可以拿到将近3000万美元的薪水。那湖人的这2150万美元也许还真的不能吸引安东尼这个级别的巨星。

2012-2013赛季的湖人拥有科比、加索尔、霍华德和纳什这四大巨星,还有一群底薪球员,这样的湖人表现已然不尽如人意。湖人的球迷们,你们能想象自己的球队在2014赛季的时候拥有科比、安东尼,这两人再带着纳什和一群底薪球员冲进西部决赛?即使是铁杆的湖人球迷也许都不敢这么乐观!如果我是湖人的管理层,可能更倾向于以1000万美元的价格留下加索尔(如果他愿意的话),再用中产阶级条款找点“临时工”,看看这样的球队是不是更有竞争力。

截止到11月26日,湖人的战绩是7胜7负,没有了科比湖人的攻击线的确有所衰退,可是他们的防守却让人眼前一亮。湖人的进步并不是巨星所带来的,斯蒂夫·布雷克、乔丹·希尔和克里斯·卡曼,这些实用型球员加上底薪的乔丹·法玛尔、亨利和尼克·杨。这些人让湖人付出了奢侈税,但他们也让今年的湖人并不那么羸弱。

不过,这一切到了明年都将推到重来,明年湖人注定没有薪资空间留下这些实力干将。像希尔这样的球员,终于在这个赛季崭露了头角,主帅丹东尼也给了他足够的上场时间,但科比的大合同一来,希尔的未来一下子变得不再确定。只要别的俱乐部伸出双手,湖人真的很难对他们说“不”。有一种极端言论,明年的自由转会市场基本上也对湖人关上了大门。

也有人说,科比的这份续约合同并不夸张,毕竟他今年的薪水超过了3000万美元,这份续约合同一定程度上还是让科比降低了自己的薪水标准,但任何事物都得通过比较才能得出结论。相比蒂姆·邓肯、保罗·皮尔斯、凯文·加内特35岁的科比薪水缩水幅度有限。

说到这里,大概大家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湖人会做出这笔看上去稳赔不赚的生意?我个人认为这笔交易对于湖人自己来说也许有特殊的意义。科比一向是湖人的招牌,他的到来保证了票房,他还率领球队拿到过多个冠军奖杯,这也算得上是成绩上的一个保障。同时,这次的续约为期两年,这也就意味着2015赛季开始,湖人还能有足够的薪水空间来吸引自由球员。2015赛季哪位巨星会拥有自由身?罗伊·希伯特、洛佩兹、凯文·杜兰特、詹姆斯韦德、波什等球星都有可能成为湖人的目标。

凯尔特人也面临同样的境况的时候,他们没有留住皮尔斯和加内特,可湖人留下了科比。大概这就是每个人、每个俱乐部做交易时的不同风格。留下科比,这也很好,但请别一叶障目,随着这笔交易的尘埃落定,紫金王朝的未来反而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

(作者系美国《Grantland》网站 记者 董思韵译)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