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林晓华:亚足联奖项是肯定 中国足球决不甘落后

2013年11月27日09: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晓华:亚足联奖项是肯定 中国足球决不甘落后

  新华社吉隆坡11月27日体育专电 专访:亚足联奖项是对中国足球人的肯定——访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

  新华社记者林昊

  2013年亚足联各个年度奖项26日晚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揭晓。中国足球收获多个重量级奖项。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奖项是对中国足球人贡献的认可。

  “今年恰逢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20周年。在这个有特殊意义的时候,亚足联将年度协会“激励”组别奖项和公平竞赛协会奖颁发给中国足协,是对多年来为足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而努力奉献的广大足球人的认可,是对近年来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参与下,中国足球事业不断走向复苏的认可,”林晓华说。

  谈及最近几年中国足协在发展中国足球上所作努力,林晓华介绍,国家队建设方面,中国之队加强复合型团队建设,弘扬爱国、拼搏、向上的中华体育精神,激励各级国家队队员为国家荣誉而战。今年女青、女少打进世青、世少赛,男青、男少打进亚青、亚少决赛阶段,取得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

  职业联赛方面,中超联赛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第20个年头,以场均近2万的上座率和全年3.5亿的收视人次一跃成为亚洲职业联赛第一,在联赛管理、赛事规范、品牌建设、商务开发、新闻宣传、俱乐部建设、球迷文化建设、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步。

  校园足球方面,自2009年启动全国校园足球计划以来,参与数量从当时的46座城市、2026所学校扩展到今天的31个省区市、129个市县、5084所学校,超过19万注册学生球员、逾270万青少年足球人口。全国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推动了足球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和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有利于夯实我国足球青少年发展基础。

  同时,作为亚足联成员,中国足协积极履行亚足联会员义务,结合足球事业发展和对外工作需要,今年相继在华成功举办了亚足联U14、U16、U19男足和女足亚洲锦标赛以及2013亚冠联赛决赛,推动了国内足球事业的发展和对外友好交流。

  林晓华补充说,中国足协加大了与国际组织和足球发达国家的技术交流与合作,连续4年与国际足联签署技术援助协议,由国际足联指派高水平讲师,在华举办各级、各类教练员、裁判员、草根足球指导员及讲师培训,在全国足球系统持续开展针对各会员协会和职业俱乐部管理人员在会员协会建设、赛事管理、商务开发、品牌管理、新闻管理和服务、俱乐部管理、草皮管理、体能等领域的专项培训班,着力提升足球管理和技术水平。

  对于公平竞赛协会奖,林晓华说,中国足协近年来大力弘扬和维护公平竞赛原则,积极倡导中华体育精神,坚决惩治足坛违法违纪行为,进一步净化足球发展环境;在校园足球比赛中引入"绿牌",鼓励青少年从小树立公平竞赛观念;狠抓2013年全运会赛风赛纪工作,维护公平竞赛环境;委派纪律委员会工作组深入各职业俱乐部进行公平竞赛原则和中国足协纪律条例宣讲,结合国际足联"公平竞赛日"在全国各级职业、业余、国家队赛事中广做宣传,加强足球从业人员廉洁自律,在全国足坛树立尊重对手、尊重队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的良好体育道德风尚。

  除了中国足协,刚刚夺得亚冠冠军的广州恒大无疑是颁奖晚会的大赢家,获颁亚洲最佳俱乐部。队长郑智荣膺亚洲足球先生,队中的巴西前锋穆里奇获得年度亚洲最佳外援。

  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时专门提到了刚刚结束的亚冠联赛决赛。他表示,亚冠决赛在中国受到极大的关注,收视率创下自2004中国进入亚洲杯决赛以来的新高。

  尽管如此,林晓华说,中国足球没有骄傲的资本,应该清醒地看到,中国足球的水平与世界和亚洲足球发达国家的水平差距很大,中国足球的现状与中国的大国地位很不相称,与全国人民的期盼还相差甚远。

  “中国足球人决不甘心落后!我们必须振作精神,加倍努力,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进一步夯实青少年基础,健全足球职业联赛,狠抓国家队建设,构建科学的竞赛体系,内强技术,外塑形象,加快缩小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他说。(完)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