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体育社团健全发达 苏南全民健身常态化

王继晟

2013年12月11日10:3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末,在中国经济最发达富庶的江苏南部走了一圈,留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气势恢宏的体育场馆群和覆盖城乡的健身配套设施,而是苏南地区不断地向乡村延伸体育社团组织,颇有示范效应。以体育社团为重点的体育组织是推动全民健身的重要力量,也是政府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建设重点。依靠体育社团,苏南的全民健身渐入常态化。

全民健身活动需要一些轰轰烈烈、花花绿绿的景观体育展示,比如赛龙舟、滑水表演、广播操展示等等,更需要扎扎实实、细水长流常态化的群众体育活动。苏南地区的民间体育联赛搞的风生水起,在苏、锡、常、张家港、昆山、江阴等地,足球篮球乒乓羽毛球台球、游泳等比赛已经初具规模,成为吸引百姓参与的品牌赛事。像张家港的几大联赛从每年四月开始持续半年之久。比赛还包括体育舞蹈、拔河、呼啦圈、棋类、广播操、健身气功、太极拳等等,持续时间长、比赛活动项目多。昆山体育局长闵红伟说,几大球类联赛都寻求社会支持,体育社团组织比赛,市场机制运作比赛,省却了政府的投资,培育了庞大的球类运动的群众基础,有些比赛还特意安排在乡镇,吸引老百姓观看,活跃了百姓生活,也扩大了联赛的知名度。

管理学的高招之一是向下分层,全民健身的管理也是如此。苏南的经验是建立体育社团,全面覆盖城市,并且向乡镇农村延伸,不断夯实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组织基础。常州市创新体育社团登记手续,鼓励民间登记注册体育社团,当地政府部门主动降低门槛。暂不具备条件的体育社团只要拿出5千元至1万元,也能简化登记,向上一级部门备案即可。各个乡镇(街道)成立体育总会、老年体协、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至少成立2个以上的单项体育协会,被称为“3+2”模式。该市80%的以上的群体活动都由体育社团组织承办,各类体育社团的注册会员也成为体育人口的重要来源。

政府在建设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过程起主导作用,体育基础设施是基础“硬件”,例如,苏南基本实现了一镇一个游泳池。而如何做好体育公共服务则是“软件”。体育局号召每个学生掌握游泳技能,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更专业的民间游泳协会负责组织教会学生游泳,达到计划目标就给予奖励。政府实现了全民健身的目标,体育社团发挥了自身特长,真正让老百姓受益。如此这般的“体育社团”建设创新,把政府与市场社会资源合理配置,多赢的效果值得鼓励与效仿。

对于民间成立体育社团,政府有关部门应给予大力支持,创造条件,简化手续,而不要人为设置篱笆。若让全民健身真正常态化,造福一方百姓。而不是出虚招、花架子、走过场的临时性的表演,各地体育局需要向下分层,作为帮手的体育社团多多益善。江苏体育局副局长朱维宁说得好,全民健身是大众的事业,而体育部门的力量是有限的。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体育部门要主动发挥牵头作用,动员整合其他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力量,特别要重视把群众体育工作的一些机制做法上升为政府的行为和要求,形成推动开展群众体育的整体合力。多探索、多琢磨、多创新、多总结,做好全民健身工作,也为创新社会管理找到一个新的抓手。

联系本文记者

王继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