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宋楠为大冬会中国代表团添首金 滑向索契需平常心

2013年12月13日10:2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3日电 (记者陈晨曦 李中文)当冰刀停止在冰面上留下优美轨迹,全场掌声响起,宋楠却拍了拍自己的额头,一场拿下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冬运会花样滑冰男单金牌的自由滑比赛随着音乐终了,过程显然没能让他满意。

意大利北部小城特伦托市,宋楠提高了成绩,在短节目和自由滑比赛中都滑出了赛季最佳,总分领先第二名、俄罗斯选手戈尔什科夫7.18分,但他依然给自己“挑刺”,“对自己的发挥有些小失望。我在临场做了一个决定,再跳一个难度,把整体的计划打乱了,导致后半程出现了不应该有的失误。”

宋楠这枚金牌,是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大冬会上的首金。正在北京体育大学读书的宋楠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大冬会,也很想体验一下。我感觉,这项赛事更像是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活动,也让自己能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去面对这个赛事。”

在赛场外调心态,在比赛中加难度,宋楠在赛场内外都在进行着调整和准备,这一切努力,都与索契冬奥会的男子单人滑名额之争有关。

23岁的宋楠在比赛中动作舒展,跳跃难度很高,在身体素质和艺术表现力上都超越了前辈,花样滑冰大奖赛上的一铜一银,更让他一度成为中国男子单人滑的领军人物。然而,小他6岁,刚转入成年组不久的闫涵在本赛季横空出世,并在今年11 月成为中国花样滑冰历史上第一位大奖赛分站赛男单冠军,一跃成为参加冬奥会的热门人选。宋楠的角色,变成了挑战者,也一度让他在激烈的竞争中迷失了自我。

拿到大冬会冠军,无疑让宋楠重拾信心,“每次比赛都是我积累经验的机会。对我来讲,这个赛季进入角色稍慢,相信接下来的比赛会越来越好。”

距离索契冬奥会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唯一一个参赛名额也即将根据国内和国际比赛的积分水落石出。宋楠表示:“我还是那句话,该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也不能强求,还是顺其自然吧。当然,我很希望是我去(冬奥会),但机会都是自己去把握的。有些东西,强求也得不到。”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