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国足协

“默契球”引来各方关注 足协明年将推“打假电话”

2013年12月22日13:24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协明年将推出“打假电话”

  2013赛季,中超联赛的几场疑似“默契球”引来了各方关注,如何打击“默契球”也成为了本周末职业联赛总结会不可回避的焦点话题。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凿证据证实本赛季的几场比赛存在消极元素或掺假,但围绕足协的调查,实际已将“认定与打击假球的立法工作”提上工作日程。中国足协甚至将在明年公布“打假”电话和邮箱,以此来搜集证据。

  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表示,由于掌握证据材料相对分散,没有形成完整的证据链,纪律委员会暂时还不能认定今年中超的几场比赛是假球。但调查远没有到终结的时候,可能会延至新赛季甚至未来几年,“这类问题的调查不存在时限,只要有新证据,一定从严惩治。”

  对于那些受到媒体、球迷质疑的比赛,中国足协要么调查取证举步维艰,要么难以立案,对此协会相关人士解释称,“类似对假球、默契球的立案调查,其前提是有人举报。而本赛季被外界怀疑掺假的几场比赛,并没有具体个人或单位出面举报,这给中国足协的调查带来相当大的困难。所以我们需要完善类似问题的调查机制,从明年起,纪律委员会将推出举报电话、举报邮箱。”

  这位人士还表示,由于足球运动具有独一无二的影响力,足球比赛往往也引起社会的关注,因此对于一些发生在职业联赛、杯赛中的明显疑点,纪律委员会决不会忽视。从明年起,足协纪律委员会将完善打击默契球、消极比赛的常态机制。只要比赛存在明显的疑点,中国足协就会立即展开调查。

  中国足协一位曾参与全运足球比赛组织工作的人士透露,早在今年辽宁全运会开幕前,中国足协就联合全运足球项目纪律委员会推出了一份全运足球赛消极比赛认定标准。该标准对足球比赛中的一些“不正常现象”作出了具体界定。虽然全运会并无球队“以身试法”,但规则制定本身对心存侥幸心理的个人与单位形成了有效震慑。(马骋)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