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青岛中能大打情感牌 董事长真情召唤刘健快回来

李志刚

2014年01月06日13:4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岛中能大打情感牌 董事长真情召唤刘健快回来

有关球员刘健,从青岛中能转会广州恒大一事引起的争端,至今未有平息之势,刘健、中能、恒大,这三个方面应该正在博弈之中,毕竟,大家都还要在这个圈子里混、在这个江湖上吃饭,相互留点余地,对谁都有好处。而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一位人士,突然从“局外”跳了进来,说了几句不咸不淡的话,但这种“和稀泥”的方式,只会使得局面更加复杂化——“你可以在内心里‘骑墙’,但不要跳出来充当老好人”,有网友如此评论“仲裁委”的发言。

本报记者 李志刚

中能大打情感牌

1月5日早上,青岛中能俱乐部通知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很多人以为中能将在发布会上出示“刘健与中能续约的合同文本”,但事实上,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前国脚、曾任青岛海利丰主帅的纪玉杰,正式出任青岛中能俱乐部总经理一职”。当然了,在目前的形势下,青岛中能想避开刘健这个话题是不可能的,在发布会上,青岛中能俱乐部副董事长于涛情真意切地对刘健发出召唤,“刘健,回来吧。”

于涛重申,中能俱乐部与刘健续签至2017年的合同,“真实存在,而且真金不怕火炼”,而刘健此前公布的两份合同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阴阳合同”,其中基本年薪为80万的合同在中国足协备案后,次年中能为了留住刘健,在原合同的基础上将其基本年薪提升至260万元。于涛认为,合同涉及商业机密,刘健擅自将其公开的行为“不妥”,业已引发中能队其他球员的攀比。于涛强调,中能俱乐部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让刘健这个“迷失的孩子”留下,帮助球队于今年重返中超

刘健举法律武器

青岛中能言之凿凿称2013年10月与刘健续约,那份他们手中掌握的“2017赛季到期的合同文本”就是那个时候签订的;刘健本人则表示从来没有签订过,更不能认可这份合同;有青岛媒体透露,2013年10月,青岛中能在经历过一场大败之后,有记者曾就续约的问题询问刘健,刘健当时表示中能队现在这个情况,不太适合谈续约,“还是先保级要紧”。当时青岛中能与刘健,是仅仅在口头上达成了“降级与否,都不离弃”的君子协议,还是真的签订了合同?如果真有这样一份合同,是正式的还是“草签”?除当事人,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

如今的刘健,似乎已经铁了心要通过法律维权。有消息称,刘健已经通过恒大俱乐部,联系到了帮助恒大打赢巴里奥斯转会官司的意大利律师团队,负责处理自己同中能俱乐部间的转会纠纷。

恒大隔岸观火

至于广州恒大与青岛中能的关系,江湖中流传着两种声音:其一,“矛盾深”,理由是“去年年初,恒大俱乐部想要签下郑龙遭到中能俱乐部拒绝,但还是在二次转会期如愿以偿,当时便有传言称当时恒大俱乐部为了完成这笔转会动用了行政力量给中能俱乐部高层施压,看到如今恒大俱乐部又来抢自己的队长,中能俱乐部的反抗合情合理”;其二,“关系好”,广州恒大一直努力与其他俱乐部搞好关系,有知情人士透露,其实这一次,恒大也不在乎支付一定的费用给中能,而且他们也积极跟中能接洽,但是中能方面有关人士一直避而不谈……

最近几天,广州恒大守口如瓶,广州的一家媒体则“代表”恒大俱乐部“发声”:“广州恒大官方虽然没有宣布对这件事情如何处理,但是俱乐部方面对于这份合同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首先合同并没有必需的骑缝章;其次,这份合同只有第一页是新的,其他页都是刘健在足协备案合同的复印件;第三,这份合同中列出的赛季目标是中超6到8名,而中能已经降级,双方应该对原合同进行更改或补充一份中甲合同;第四,去年12月李小鹏执教球队之后,无论是李小鹏还是俱乐部总经理都在公开场合表示必会全力挽留刘健,如果2013年10月26日就已经续约4年,为何还要挽留?”

足协仲裁和稀泥

据广州媒体称,就“刘健事件”,广州恒大俱乐部将向足协申请仲裁。中国足协一位内部人士称,刘健的事情或许是国内职业足球圈诸多劳资纠纷案例中的一例,这其实是俱乐部与球员之间合作不正规的体现。

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一位匿名委员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指出,结合之前受理的劳资纠纷情况看,俱乐部与球员在“阴阳合同”问题上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强调一旦俱乐部与球员因劳资纠纷闹僵,事情解决就要上升到法律层面,中国足协就爱莫能助了,“比如现在真的要鉴定合同签字笔迹的真伪,那就必须通过有资质的第三方来断定,原来的行业内部纠纷,就要进入民事诉讼程序了。”——如果青岛中能的“2017版合同”属实,欺骗了中能与恒大的刘健,会遭到通报批评、警告、罚款、停赛、禁止转会、取消注册、禁止从事足球运动等处罚;相反,如果刘健的说法最终得到确认,中能发给恒大的是一份伪造合同,那么中能则面临罚款、禁止转会、扣分、降级、取消注册资格等处罚。此外,由于伪造合同触及国家法律,如果中能这份合同被认定是假合同,那么他们不但要遭受足协的严惩,恐怕还会遭到法律的制裁。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