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王治郅赛季末将退役 37岁“老男孩”传奇谢幕在即

2014年01月13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治郅赛季末将退役 37岁“老男孩”传奇谢幕在即

  12日晚,八一双鹿在CBA第24轮主场不敌上海玛吉斯,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八一主帅阿的江首次亲口证实,37岁的老将王治郅将在本赛季结束后正式退役。中国篮球的“一代超级偶像”正式确定将告别篮球场。

  阿的江早有暗示大郅赛季后退役 动情赠语:辛苦他了

  去年以来,有关王治郅何时结束运动员生涯的传闻版本多样,不少人猜测全运会将是大郅的告别。但是,“最后的老兵”依旧坚持参加本赛季的CBA联赛。

  上周,阿的江已经暗示王治郅本赛季后可能退役:“本赛季后,八一队会有比较大的变动。不仅仅是新老交替,而是一代人的新老交替。”

  “大郅在八一队的作用是毫无疑问的,无论是场上和场下都是如此。(这个赛季)他看到队伍有困难后,依然坚持再打一年。”在主帅阿的江眼中,王治郅已不仅是球队的顶梁老将,更是优秀运动员的标杆,“不是所有的运动员都能变成优秀的运动员,他的优秀体现在(肩负)队伍的荣誉感,在队伍出现困难的时候,起到了老队员、核心球员,优秀球员的作用!”

  说到这里,一向沉稳的阿迪江当时动情地连说两句:“的确是辛苦他了!辛苦他了!”

  今天,阿的江首次明确宣布王治郅退役的具体时间,是对这名功勋老将的尊重和致意。尽管八一队今年遭遇史无前例的伤病困难,但相比于个别场次的胜负而言,留给王治郅一个庄重的告别,显然是更重要的。

  大郅带伤已坚持多年 世锦赛留豪言:拼老命也打

  自从出道开始,王治郅就被赋予了巨星的光环。1996年,年仅19岁的王治郅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亚特兰大奥运会,他凭借扎实的技术和飘逸的球风吸引了NBA球探的关注,1999年,达拉斯小牛队在选秀大会上摘走大郅,但由于诸多原因,大郅两年后才登陆美国。多年后,许多篮球记者仍感叹:“如果大郅早去NBA几年,他很可能达到诺维斯基的成就和地位。”

  2002年,王治郅被传出希望参加NBA夏季联赛,无法随中国男篮参加亚运会和世锦赛。一段时间内,他被中国男篮除名,这次风波闹得沸沸洋洋。直到3年后,在时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的协调下,大郅重回中国男篮,带领队伍征战两届奥运会,数次国际大赛。

  2010年土耳其男篮世锦赛上,中国男篮闯进淘汰赛。面对立陶宛的死战,被看做是大郅征战世锦赛的“最后一搏”。赛前,已年近34岁的王治郅豪言:“打立陶宛,拼了老命我也得打!”比赛当天,大郅为中国男篮首开纪录,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男篮与对手战到最后一节,王治郅拼死砍下准两双。

  可谁也没能想到,一个月后的广州亚运会,王治郅在最后三战连续神奇救主。在与韩国队的决赛中,大郅独得20分,最后一节,他体力已经严重透支:“我听到邓华德叫我顶上去防守,可我两条腿已经完全迈不开了。”咬着牙,王治郅帮助中国男篮涉险夺冠。中国队全体球员都把自己的金牌挂在了大郅的脖子上,集体膜拜“英雄”。

  媒体那时候在盛赞:“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时,不禁也在感慨,王治郅或将从此作别。然而2014年的CBA赛场上,还能看到他的身影。

  回到CBA赛场,身为军人的王治郅成为八一队的绝对领袖。由于年事已高,同时多年来受伤病的困扰,CBA特意批准王治郅在体能测试时受到特别待遇,以奖励“功勋老臣”多年来的贡献。但在赛场上,大郅从来身先士卒,一个月前,王治郅在CBA联赛单场拿下37分。今年全明星的首发名单上,王治郅的名字赫然在列。这是球迷对大郅19年生涯的褒奖。

  阿的江宣布大郅将告别仅1记者在场 退役仪式值得期待

  今晚,在一场普通的CBA比赛后,阿的江走入新闻发布厅,坐在他对面的,只有一名记者。王治郅将在赛季后退役的“正式消息”,就在“冷清”中被宣布。这个赛季,八一队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只有一个记者的情况已不止一次。

  阿的江感叹,自己也很欣赏王治郅场上的表现,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出一个王治郅。

  几天前,有媒体曝料称,王治郅的退役仪式被安排在2月16日。消息援引阿的江表态称,将会给大郅一个独一无二的退役仪式。在19年的职业生涯里,王治郅7次夺得亚洲冠军,2次进入世界前八,可谓功劳卓著。这场即将进行的退役仪式上,王治郅必将接受热烈的掌声和鲜花,也值得“中国篮球”送出一句感谢。

  王治郅从没具体透露过自己未来的打算,一周前,王治郅随八一男篮客场挑战北京金隅,由于比分早早被拉开,大郅早早就在场下休息。那天,再次回到家乡的王治郅动情地表示:“希望退役后为北京篮球做出贡献。”(王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