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哈尔滨雪雕比赛日本队获三等奖 形状如煮熟章鱼

2014年01月16日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尔滨雪雕比赛日本队获三等奖 形状如煮熟章鱼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京都新闻》报道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的国际雪雕比赛中,由京都市山科区的男性雕刻家率领的日本队获得了三等奖。据悉,获奖雪雕名为“呼吸”,形状尤如横放着的煮熟的章鱼,寓意为与很多人共同呼吸,表达了摩擦不断的日本与近邻各国协调和友好的意愿。参赛者踌躇满志地表示,“明年争取夺冠”。

  这名男性雕刻家为成安造形大学的非常勤讲师松村晃泰(39岁)。他是受到雕刻家朋友的邀请开始雪雕创作的。他主要致力于石雕创作,所以被易融化的冰雪素材所吸引,2008年首次参加了北海道名寄市的比赛,松村自己设计的作品获得第一名。

  松村表示,平时的创作活动基本上都是一个人进行,而制作雪雕则需要和同伴切磋协调以实现目标,这一点很有魅力。至今为止,除了中国以外,他还参加过美国及加拿大等国家的比赛,不断磨练技艺。

  在哈尔滨市举行的雪雕比赛是由全球三大冰雪节之一的“哈尔滨冰雪节”策划,本次为第19届,共有9个国家17支代表队参加比赛。

  日本队由松村等4人组成,在零下20度的严寒中,从去年12月31日到今年1月3日期间,他们完成了这一高4米、宽3米的大型作品。据悉由于用的是人造雪,缺少粘性,有坍塌的可能,所以制作过程中需非常小心,难度很高。尽管如此,在自2012年起参加的本次第3次比赛中,日本队荣获三等奖,仅次于俄罗斯队和中国队。

  松村回顾比赛称,“除了我以外的人都是首次参赛,我们就象作品的名字一样共同呼吸,合力完成了作品”。他还表示,雪雕“终将融化的转瞬即逝就像焰火一样。明年将进一步提高技艺,争取获得冠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