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体坛观澜:CBA抽签选裁判的表与里

薛  原

2014年01月24日08: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公平竞赛是联赛的核心。赛场上出现的乱象,相当一部分都与这方面的争议有关。若要从根源上净化赛场风气,还需要用全局眼光打量联赛的运行体系

CBA常规赛最后几轮,首次采用了抽签的形式来决定临场裁判员名单。每周3轮比赛,所有具备资格的裁判号码写在乒乓上,放在签箱里随机抽取决定。这种做法,规避了人为选派裁判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利益输送,虽然也有可能增加差旅成本,但从公开透明的角度而言,无疑是一次有价值的尝试。

以往选派裁判,由联赛办公室决定。采用抽签的办法,基本可以杜绝在这个环节出现漏洞。但也有人担心,这只是解决了其中一个环节的问题。如何防止俱乐部对裁判搞“小动作”,仍然需要从制度上予以保障。所以,应当加大对违规裁判的处罚力度,起到让裁判不敢腐的震慑作用。

公平竞赛是联赛的核心。赛场上出现的乱象,相当一部分都与这方面的争议有关。如何解决公平竞赛的问题,尽可能挤压其中的寻租空间,对害群之马课以重罚都是对策。但如何从根源上净化赛场风气,还需要用全局眼光打量联赛的运行体系。

所有参与联赛的俱乐部既是竞争者,又是合作者。竞争是表象,赛场上越是激烈的竞争越能吸引观众,赢得市场;合作是本质,因为任何破坏公平竞赛原则的行为,也许可以得一时之利,但从长远来看,会让联赛整体失去公信力,“打跑”观众。如果联赛真到了门前冷落车马稀的一天,结果就是覆巢之下无完卵,所有参与者都是输家。

这样的道理并不复杂,但为何联赛在解决公平竞赛的问题上煞费苦心,依然有防不胜防之感?为何有的俱乐部存在“花钱买个公平”的无奈心态?俱乐部本该是联赛的主体,他们为参与竞争投入巨资,为长远发展建立起自己的青训梯队,但在联赛中的“归属感”却总觉得不够。怎样才能让俱乐部感受到这是“我们的联赛”,不去一时一场之利,用不正当手段损害对方的利益,这是让联赛真正符合“职业”二字的重要标尺。让俱乐部有足够的话语权和参与感,也是管办分离的核心理念之一。

前段时间,篮协表态将加快管办分离的步伐,同时又表示拥有一票否决权,未料到引发争议。其实,一票否决并非CBA独创,英超联赛中,英足总同样在一些重要问题上拥有一票否决权。但对于中国的篮球改革来说,眼下要努力的方向,是从市场规则出发,建立起俱乐部和篮协之间的利益共同体。在此基础上再去明确彼此权益和职责,为改革找到一条合理路径,也是避免眼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局面的治本之策。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4日 15 版)

联系本文记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