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花季篮球少女抗病魔:就算截肢 也要双手养活自己(图)

2014年01月30日11:3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季篮球少女抗病魔:就算截肢 也要双手养活自己(图)

上海市体校师生系黄丝带为夏紫薇祝福。

姚明为夏紫薇送上爱心和鼓励。 均 解友 供图

  本报记者姚勤毅 实习生巢怡雯

  前天是上海市体校女篮队长夏紫薇15岁的生日,在杨浦区的家里,她的父母特意为女儿做了几道爱吃的小菜。但看着女儿吃饭,一旁的父亲掉下了眼泪。夏紫薇因为罹患骨肉瘤,三天前刚经历过第二次化疗,巨大的副作用,让她不自觉地把刚吃下的东西吐了出来。但小姑娘红着眼睛,拍拍老爸的肩:“爸,没事的,我感觉好多了。”

  “你一定要好起来呀!”“我们还等着和你并肩作战呢!”一条条微信飞来,温暖了屋子。原来,当天夏紫薇所在市体校的同学、队友给她办了一个 “微信生日派对”,小夏脸上挂着微笑。“大部分同学是外地人,回老家过春节了,大家就想着用这个办法来为她加油打气。”小夏的队友杨倩说。

  花季少女遭厄运

  父母从湖北来沪打工,夏紫薇打小就在上海生活。喜欢体育运动的她,被杨浦区体校篮球队看中。“她先天条件并不好,身高不足1米65,所以当年我去区里招生的时候有些犹豫,最终拍板是看重她脑子好、品德好。”教练刘荣说。

  刘荣没看错,小夏进队后进步飞快,司职后卫的她有着很强的组织能力,平时领队和教练布置的各项任务,也总是不打折扣地完成。为了充分挖掘她的能力,教练就大胆让这个新手做了队长。夏紫薇也不负重望,2013年连续率队获得全国U14女篮锦标赛和U15女篮锦标赛冠军,这是学校篮球队久违的好成绩。去年10月,小夏进入上海市青年女篮集训名单。

  正当一个更广阔的舞台向这个花季少女招手时,厄运却突然降临。在打完与澳大利亚队的友谊赛后,夏紫薇感到左膝外侧疼痛,经多方会诊,确诊为骨肉瘤。2008年,上海男篮最具潜力的新星徐咏也曾因同样的疾病告别球场,甚至一度面临截肢的危险。

  用爱心守护生命

  突如其来的病魔,让小夏和这个贫困的家庭陷入了绝境。而此时,一双双援手伸了过来。

  为了帮助小夏,上海市篮球协会开年会时现场募捐,共筹得善款5.2万余元。第一副会长姚明也送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和鼓励。市体校的师生也都纷纷慷慨解囊,为小夏募集善款3.2万余元。在小夏曾挥洒热血和汗水的市体校篮球馆外,师生们还在树枝上系上了黄丝带,为夏紫薇祝福。

  徐咏的母亲周苓也曾是小夏的教练之一。当她得知小夏患病后,立即为她联系了当初成功为徐咏治疗的瑞金医院,并且恳请瑞金医院骨科主任张伟滨教授亲自为紫薇治疗,务必要保住她的腿。

  “徐咏生病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帮他,现在我帮紫薇更是义不容辞。我想这既是感同身受,也是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吧。”周苓说,“紫薇以后虽然不能打球了,但可以好好读书。上天为她关上了一扇门,也会为她打开一扇窗。”

  用笑容战胜病魔

  爱笑的夏紫薇有着与生俱来的乐观和豁达,她的笑容仿佛能抛开一切悲惨的命运。

  平时遭到教练批评,她从来都是面带微笑,“她会说,教练,我知道了,我会改的”。在队里,她的性格感染着所有人。“队员大多来自不同的省份,性格各异,相互之间免不了有磕磕碰碰。但夏紫薇身上却有一种粘合力,能够和所有的队员打成一片,大家都愿意听她的。”刘荣说。

  在班主任谢菊艳眼里,夏紫薇是她从教以来出类拔萃的一个学生。“她是一个开朗、懂事、极富上进心的女孩,做事很有一股闯劲,平时待人也和善,嘴角总挂着一弯甜美的笑容。”成绩名列前茅、第一批共青团员、区“三好学生”,各种荣誉在身,“她不仅自己学习成绩好,还能督促队友认真学习,这一点非常难得。”谢菊艳说。

  “那么多人支持她,紫薇一定会好的。我还等着她回来问她数学题呢!”她的同学顾佳敏忍着泪水说。

  病情确诊后,父母一边筹钱托人,一边要装镇静安慰女儿。但小夏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她从父母的异常神情和骤然消瘦的脸上读出了一切。这些天,她一直在极力安慰父母。“她总是对我说:‘妈妈,没事,我知道,我的病会好的。就算截肢,我也会用双手养活自己,减轻你们的压力’。”说到这里,母亲又掉起了泪。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